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出口信保护航外贸发展,化解出海风险
  • 2023-01-20 18:3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对汕头经济带来的冲击,市商务局与我市各信保公司通力协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市场、保订单、保客户、防风险的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市外贸稳住基本盘。

      2022年,我市各信用保险公司高效精准服务我市出口外贸企业,成效显著。其中,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小微企业553家,承保金额约43亿元;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服务小微企业283家,提供风险保障约23亿元,为汕头中小微企业外贸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大政策资源投放,助重点企业应对贸易风险。

      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外贸企业所面临的市场开拓及风险防控的现实问题,引导我市各信保公司加大政策资源投放,充分利用信保平台信息资源优势,为外贸企业建立买家资信清单,做到应保尽保。2022年,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帮助我市重点外贸企业如超声印制板、超声显示器、仙乐健康、宏辉果蔬、广东奥飞、星辉车模、汕头迪华等稳市场、稳订单,支持企业获取海外买家授信额度超1亿美元,为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

      (二)加强政策宣传,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市商务局加强与各信保公司沟通联系,凝聚工作合力,深化政保合作。2022年5月,市商务局联合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发布《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积极加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2022年6-8月,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开展题为“强小微、优服务”的小微客户服务节活动。通过驻点服务、开展政策调研、上门服务、线上微课堂、线下培训和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实施“送培训”“送融资”“送服务”“送体检”“送案例”的“五送”服务工作,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助力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三)完善保后理赔服务,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市商务局切实保障我市外贸企业稳定经营,积极引导我市各信保公司完善保后理赔服务机制,配置理赔专岗人员,采取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简化企业报损及索赔程序,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同时,积极宣传国内外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支持政策,引导出口商在遭受信用风险的时候及时完善追偿措施,避免因延误丧失索赔、追偿权益。2022年,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通过及时减损和积极追讨,向企业支付赔款147.81 万美元,并协助我市企业追回海外欠款58.31万美元。

      (四)提供风险信息动态服务,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市商务局会同汕头各信保公司和有关商协会建立风险信息动态发布机制,通过汕头商务、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进出口商会、汕头市保险行业协会等微信公众号向我市出口企业普及出口信用保险和外贸风险防范知识,帮助企业提升内控水平。2022年12月,市商务局与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联合发布《致中小微企业的函》,告知企业投保注意事项,帮助我市外贸企业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能力。

      (五)升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标准,强化“普惠平台类”企业政策保障。

      2022年8月,市商务局发布《汕头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普惠平台类”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投保工作的通知》,在符合防疫规定要求下,对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线下现场驻点工作给予必要的场地和工作条件支持。主动筛选2021年度出口额在600万美元以下(含600万美元)的出口企业名单,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投保“普惠平台类”出口信用保险,切实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专项扶持政策,促进我市外贸平稳发展。

      下来,市商务局将继续携手我市各信保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切实扩大承保规模和覆盖面;优化承保条件,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承保力度;充分挖掘市场潜力,积极支持外贸企业防风险、抓订单、保市场,为推动我市外贸保稳提质、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