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商务局举办RCEP生效对外贸企业及涉外投资企业的影响及案例分享专场活动
  • 2022-06-30 18:5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6月28日下午,市商务局联合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RCEP生效对外贸企业及涉外投资企业的影响及案例分享专场活动,我市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进出口商会、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水产行业协会、澄海区玩具协会、金平区机电商会等商协会以及70多家外向型企业共1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mmexport1656473864731.jpg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简称RCEP)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覆盖了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5个国家,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1/3。

      本次分享活动作为广东省商务厅“千百十”综合服务项目系列2022年首场RCEP培训会,聚焦国际经贸热点和企业需求,旨在助力企业加深对RCEP的理解和认识,用足政策红利和金融服务便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最大化利用RCEP给企业带来的市场机遇。活动邀请了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凭慧律师、“千百十”项目广东运营中心刘倩副主任以及汕头市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张馨文经理三位专家,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和参会企业进行分享。

      孙凭慧律师围绕《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RCEP贸易与投资规则和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提供了辅导,以化妆品、玩具、家电产品及箱包等几类汕头主要出口产品在原产地规则利用、知识产权维护、国际物流等方面进行生动的案例说明,同时建议涉外企业应提高警惕,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开展境外投资合规体系建设及防控合规风险,提升在区域外贸竞争中的优势,享受更多的便利措施。

      刘倩同志分享了省商务厅“千百十”综合服务项目的具体服务内容和服务平台“优投网”的功能及作用,就企业该如何高质量使用综合服务平台了解和掌握国外投资政策、防范境外安全风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馨文同志就农业银行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特色进行了分享,针对企业如何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及做好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助力我市中小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接下来,市商务局将继续做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宣传员”、“辅导员”和“引航员”,主动出击,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推动我市外向型企业抢抓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用好用足国际贸易政策,增强防范和化解国际化经营风险能力,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行稳致远。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