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17 23:0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张晓铿同志定期召集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员研究商务法治重大事项,定期听取法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坚持以理论武装引领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铿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市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讲党课、讲法普法,与党组成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局党组成员通过“三会一课”“每周一会”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

      (四)坚持创新与规定动作同步实施。以“互联网+”赋能普法宣传,运用“汕头商务”微信公众号、市商务局门户网站等媒介精准普法,形成良好普法氛围。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联村共建、“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活动等。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大力压减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调整权责清单的内容,压减权责清单,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和“秒批秒办”。我局权责清单事项从75项缩减为15项,压减幅度达到了80%。

      (二)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推进和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推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保障开放举措有效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从40项减少到现有33项,压减了17.5%。

      (三)推进口岸法治环境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首创“港澳船舶进境信息互通”项目投入应用,在全省率先开展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建设试点,完成多个全省首单改革任务,实现口岸通关环节信息无纸化流转,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免跑腿。今年9月,汕头海关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到7.35小时和0.25小时,分别列全国海关第5名和第3名。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开展社会重要领域立法。在全国第二、全省率先出台《汕头经济特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制定出台《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247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先后代汕头市人民政府草拟了《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中共汕头市委 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均已按照要求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三)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梳理现行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中共汕头市委 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中涉及民事主体、民事权利义务的条文进行研究,梳理后没有发现与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内容,为民法典有效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创新普法理念,不断开创商务普法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1年汕头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评估指标的5个方面25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在评议中获评“优秀”等次。

      四、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对象、主体、标准及重点,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核(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定《汕头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布目录》,包括10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2021年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汕头市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草拟《汕头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我局聘请广东璟宏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就我局日常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和建议。2021年,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审核了27份合同协议。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处罚移交工作,梳理商务领域行政权力事项,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等89项行政处罚事项移交给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明确移交之后新出台的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涉及的行政处罚职权按规定由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执法保障。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局已有39名人员通过了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信息已在单位门户网站上公示。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和《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建立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制度。购置2台执法记录仪,制定《汕头市商务局关于执法记录仪管理和使用制度》,加强相关培训,明确要求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活动应进行全过程无间断音像记录。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及时准确完整记录并公开执法信息,已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并公示84个行政许可案卷信息、18个行政检查案卷信息和4个“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案卷信息,并完成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示。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制定《汕头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二是编制“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目前,检查对象名录库共有980家企业,执法检查人员库共有39人。三是更新《汕头市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的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频次等。2021年,我局开展了4次双随机抽查,未发现企业有违法行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行政复议规定》,明确综合法规科为行政复议机构,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在解决行政争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2021年,我局没有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2021年度我局共办理提案议案24件,其中议案1件,提案23件,主办的有6件,会办17件。所有主办、会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我局均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

      (二)积极配合检察、监察、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按规定配置“两法衔接平台”专用电脑,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事项,制订《汕头市商务局“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我局没有需要移送的案件。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学习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宪法进商超主题日活动和新入职研究生宪法宣誓活动等。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工作。先后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工作计划》《汕头市商务局2021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和《汕头市商务局学法制度》,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学法工作作出部署。邀请法学教授开展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共59人参加学法考试,成绩优良。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旁听庭审活动,在单位内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精准普法工作。聚焦“普法共建”,与省厅、区县上下联动,与海关、银行、保险机构等左右协同开展精准普法。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精准普法。面向企业举办普法和政策宣讲活动,近三年来组织参展企业培训、普法宣讲42场次;举办“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宣讲会、电子商务法宣贯培训会等主题普法宣讲活动76场次;结合陆空口岸和粤港跨境货物作业点常态化防疫检查及疫情防控、物资保供系列演练,向口岸单位10个隔离点和21个跨境作业点宣传讲解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卫生检疫法等防疫政策法规,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制度;结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环保督察工作,向企业宣传环保、再生能源回收和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面向群众举办普法实践活动,开展大型商场、超市普法工作,向企业和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疫情防控、创文巩卫等法律法规,实现全市17个大型商场、超市商务普法全覆盖。结合诚信建设推动普法,将守法合规纳入申报扶持资金的必要条件,企业申报商务扶持资金和参加广交会等重要展会必须在5年内没有重大违规记录,同时要求企业出具商务诚信报告,并对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从政策上鼓励和支持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围绕商业维权、对外投资、促进消费等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建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开展精准普法。

      九、存在问题

      (一)有时未能在《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规定的时限内填报并发布执法信息。

      (二)行政执法案卷书写个别要素存在不规范现象。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全市商务法治工作水平。

      (一)推进科学民主法治决策,提升行政决策的水平。发挥市商务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规范决策流程,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办事。

      (二)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常态化梳理行政许可、社会服务事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及时更新在政务服务网上的权责清单、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等简政便民举措,进一步压缩承诺办结期限,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三)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提升商务法治建设水平,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商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习、学法考试、继续教育等学习平台,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汕头市商务局

      2021年12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