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关于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 2020-11-05 11:54
  • 来源:汕头市商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倡导党政机关带头,做厉行节约的表率。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希望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党员干部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时刻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倡导节俭用餐制度,制止食堂餐饮浪费。倡导各类食堂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按照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大力推行适度按需点餐取餐、勤拿少取、“光盘行动”,形成节约用餐规范。有条件的食堂设置用餐监督员,及时监督和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倡导各类食堂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

      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模式,减少社会餐饮浪费。倡导餐饮企业建立科学的菜单标准,精准量化食材分量。优化菜品加工工艺和流程,减少食材耗损;提供“半份菜”“小盘菜”“儿童餐”。把“适量点餐、健康搭配”作为服务准则,对点菜过多的及时提醒,推动顾客践行“光盘行动”,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共建“文明餐桌”。大力弘扬广东“打包”文化,主动引导消费者“剩余打包”。

      倡导勤俭节约风尚,减少家庭餐桌浪费。倡导家庭成员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家长先行示范,言传身教带领孩子把节俭节约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各方面,在家庭践行“光盘行动”,切实减少家庭餐桌浪费。积极培育崇尚丰俭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成由勤俭败由奢,“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给世界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要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必须从全社会做起,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充分展示汕头市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美好形象。

      汕头市商务局

      2020年11月5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