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商务局(口岸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19-12-24 15:2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汕法治办函〔2019〕28号)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2019〕22号)的要求,我局在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牵头下,以广东省商务厅的政务服务目录清单为基础,根据本单位的行政职能,将目录清单事项进行纳入,补充完善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省、市、县、镇四级统一,形成全省政务服务在“一张网”。

      (2)及时清理证明事项。根据《汕头市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方案》(汕府办传〔2019〕42号)的要求,我局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涉企办事证明事项规定、兜底规定清理工作,形成汇总表报送市司法局。取消了企业申请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需要提交的完税证明和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固定场所租赁证明,简化企业申办材料,方便企业。

      (3)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梳理工作。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广东省商务厅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基础上,补充梳理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等确定的监管事项,根据单位的行政职能梳理形成我局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按要求录入目录清单的各项信息,加快推进数据共享汇聚工作。

      2.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

      (1)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和动态调整。2019年9月,我局根据《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法定权责和“三定方案”,对《2017年汕头市商务局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形成新的权责清单,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将涉及的75项权责事项分为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59项)、行政检查(2项)和其他事项(7项)四大类,在汕头市政府、本局门户网站“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专栏”中向社会公布。机构改革后,我局的行政职能也发生调整,在市委编办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牵头下,我局积极梳理,调整权责清单的内容。

      (2)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任务的落实,我局按照省发改委与省商务厅关于“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和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2018年底,根据省商务厅的部署,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备案下放到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办理,由该备案部门出具备案回执,并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实行网上全流程备案管理,大大简化了外商投资的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外商投资企业办事“0次跑动”,真正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到了实处,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者反映良好。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我局认真贯彻《关于印发汕头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结合本局的工作职能和实际,编制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汕头市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创新了管理方式,规范了行政行为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的通知》(汕商务法〔2018〕2号)、《关于印发(汕头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商务法〔2018〕3号),建立自查制度,规范审查程序。一方面做好增量政策措施的审查。各科室在新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时,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切实做好自我审查工作,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予进行合法性审查。另一方面开展存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对2017年1月1日前制定出台的、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废除或者调整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我局认真落实《汕头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汕头市人民政府令第85号)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的意见》(汕府办〔2012〕199号)等有关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局规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都须经过论证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定、集体审议决定和向社会公开发布等流程,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标号、统一发布,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供各科室遵照执行。2019年度,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局网站“决策公开”栏目的建设

      我局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布目录》,包括10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局网站各类板块和“汕头市网络问政平台”“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和“汕头市议案提案动态管理系统”等平台的互动信息,同时利用电子查阅设备、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及时倾听群众和网民意见,对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建议,及时给予回复处理和整改,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开设微信公众号“汕头商务”,及时快速推送商务动态信息,效果显著。

      2.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我局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我局日常业务合同也经由局外聘的法律顾问进行审核把关,保障合同的合法性。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

      (1)为更好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的内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邀请法制部门领导到我局开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对三项制度进行详细的解读,从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全面公开、事中公示合法规范、行政执法结果及时公布和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如何合法规范地进行文字记录、音像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程序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详细讲解,提高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

      (2)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粤司函〔2019〕677号)部署,根据“三项制度”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我局制定《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汕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撤销和更新机制》,建立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库,要求各有关科室按照要求在广东省信息公示平台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019年11月,我局召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议,结合省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普法培训的精神,传达省厅培训内容,动员各有关科室要积极履行行政职责,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正文》文件要求,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工作,装订成卷宗。11月17日,综合法规科对各相关科室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检查,经检查,个别案卷要素不齐全,有些案卷填写信息字迹比较潦草,综合法规科按照检查的情况,将案卷存在的问题反馈到相关科室,各科室已经落实人员对执法案卷进行整理和完善。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我局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截至2019年11月,我局共有41名人员通过了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其中27名已经拿到执法证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2019年9月,我局在市普法办的牵头下,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知识等专题学习,所有执法人员均按要求认真学习并取得优秀的成绩。12月,我局还邀请法制部门的专家到我局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

      我局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落实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今年10月份,我局根据《关于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汕市常办函〔2019〕60号)要求,对今年承办的市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形成《关于报送2019年市人大议案建议工作情况的函》报送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议案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度我局办理建议4个,其中主办1个,会办3个,办理提案10个,其中主办4个,承办1个,会办5个。所有主办、会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我局均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

      2.积极配合检察、监察、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我局按规定配置了“两法衔接平台”专用电脑,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事项,并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度我局没有需要移送的案件。     

      3.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为确保本机关依法行使执法职能,防止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发生,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我局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违法行政受理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举报箱,在局网站上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受理科室等监督投诉举报受理的方式。2019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投诉举报案件。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依托平台,优化服务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的原则,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依托“汕头市商务局网站”“汕头市网络问政平台”“信用汕头”和“汕头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新举措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深化公开促职能转变,以优化服务促效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2)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统筹做好部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持续优化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工作流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建立《汕头市商务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落实信息公开保密责任制,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3)重点政务公开建设

      我局围绕行政权责清单、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以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工作落实。一是公布部门权责清单、依法行政情况。二是公布部门及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三是对列入公示目录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双公示”。四是定期发布汕头市消费市场运行分析。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我局通过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发布机构职能、部门文件、工作动态、部门预决算、政策信息、办事指南等各类信息超过200条,编印《商务信息专报》132期,答复“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市民咨询信息3条,依申请公开回复1条。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9年由我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共6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全文公开。同时,借助《南方日报》《汕头日报》、汕头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的政务动态等信息。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落实机构,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增设了政策法规科承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聘用常年法律顾问,较好地健全了行政应诉工作机制。2019年度,我局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宪法、创文、扫黑除恶等党政中心工作要求,我局联合汕头市餐饮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在时代广场设置普法展示区,结合商务职能,大力开展宪法及商务领域重要法律法规宣传,精心准备了《汕头市惠企政策汇编》《尊崇宪法保证宪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宣传资料现场进行展示、派发和宣讲,将所有的政策无差别地送到各企业手中,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确保企业全面享受政策红利。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制定计划,举办培训

      为了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按照年度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会议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按计划推进各项学习开展。每年12月,我局邀请专家开办法治专题培训。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进行解读、解疑答惑,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深对法律政策的理解,明确行政执法过程所必须遵循的有关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卷宗的文书格式。

      2.近年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未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我局也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1.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按照年度制定了《汕头市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局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制定《汕头市商务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会议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按计划推进各项学习开展。

      2.落实法律顾问机制

      我局自1995年以来聘请广东中大中律师事务所的温武拥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和修改我局的相关经济合同、商务合同,提供法律咨询和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目前我局已形成了“领导小组指导、综合法规科牵头、各科室按责职配合落实,辅以常年法律顾问把关”的整个工作机制。

      3.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1月初,综合法规科主要负责人结合10月底省商务厅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暨普法培训的内容,向党组成员汇报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听取党组成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完善的措施,落实各有关科室整改落实。

      4.对外公开法治建设情况

      根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形成年度《汕头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向市政府汇报,并且在局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版块向社会公开。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的法律问题

      近几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把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作为一件大事进行安排部署。省、市、县级政府也紧跟中央的部署,提出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这种做法本意是好的,但在权限下放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法律问题。例如,行政审批权限的下放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权限下放的形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属于法律规定的可以授权或者委托的事项;权限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等相关的法律问题。

      (二)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问题

      个别执法人员存在法律知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的问题。建议将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列入行政执法综合考试的重要环节,执法考试成绩合格后,对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并考察,考察合格的才予以发放执法证。同时执法人员上岗后也要定期对其进行教育与培训,保证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与专业性。

      (三)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

      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在决策及执法人员队伍中还没能普遍形成,个别工作人员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存在重内容、轻程序的想法,对重大行政决策要履行的程序不甚了解、不甚重视。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按照上级及有关部门的部署,积极配合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

      (二)及时完善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相关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三)加强下放职能的衔接落实和事中事后监管。近年来,我局取消下放了一批行政职权,对如何做好下放职能的衔接,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机制。因此下一步要探索建立形成有效的体制机制。

      (四)邀请法治专家到我局举办法治专题培训讲座。

      (五)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入年度学法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规定的学习。

                                  汕头市商务局

                            2019年12月19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商务局(口岸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