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 2021-03-04 11:33:47
  • 来源:汕头高新区管委会
  • 发布机构:汕头高新区管委会
  • 【字体:
  •   高新区制定发布了《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为了方便我区相关企业更加客观、深入了解《措施》,做好落实工作,研究制定了《措施》政策解读,现予发布。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激发汕头高新区新一轮创新发展活力,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区域创新策源地,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汕头高新区实际,特制定该措施。 

      二、措施依据和制定参考

      《若干措施》主要依据国家、省有关政策:《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2019〕28号),并参考了深圳、广州等地的有关政策文件。

      三、措施制定过程

      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汕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2019年5月24日印发的高新区《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汕高委〔2019〕16号)(下称《措施(试行)》)于2020年12月到期,2020年底,科经局对《措施(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草拟出《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措施(征求意见稿)》)。《措施(征求意见稿)》征求了管委会办公室、规划建设局、财政局、监察室、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和市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等4家市直机关的意见,并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对该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性和合法性审查。科经局对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逐条进行研究,采纳13条意见建议,对原稿进行修改,形成了《措施(送审稿)》, 并于2021年2月5日经管委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和2月24日高新区党委会审议通过。

      四、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引进高科技企业落户、知名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创新)中心、新认定工程技术中心、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信用贷款补贴及附加说明共25条,从创新资源引进、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构建孵化育成体系等方面给符合条件的入区企业予以资金扶持。

      五、《措施》补充说明

      1.根据本办法规定获得奖补资金,产生的涉税支出由获得奖补的企业、机构或个人承担。奖补对象同一项目(事项)符合本办法两项以上奖补规定的,除有特殊规定外,按“就高不重复”原则给予奖补。奖补资金涉及到本外币转换的,以管委会批准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折算。

      2.“直接经济贡献量”指的是税收征收关系在汕头高新区,企业全年缴纳税收留存在高新区部分的金额。

      3.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在政策执行期间发生的,符合25条扶持措施中的一条或多条,都可以提出申请。同时中央、省和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企业可以向上级叠加申请。

      六、企业申报奖励资金需提供材料

      1.营业执照副本原件与复印件;

      2.申报项目相关的当年度有效的政府部门有关文件、授权专利证书、企业产品荣获认证、奖励证书等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3.申报单位需出具所提供资料真实性的承诺书;

      4.填写高新区奖励资金请款表;

      5. 申领企业委托书。

      七、奖励资金申报及受理时间

      1.符合奖励条件的企业提供第六项所列有关材料报送科技与经济发展局。

      2.受理时间:每年上半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联系电话

      高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局:0754-88463434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