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9 10:01
  • 来源: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进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部署,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部署落实作用,深入推进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各项工作安排,依法推进履职履责,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水平,持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一、落实主体责任,夯实法治根基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业务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学习贯彻,紧抓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带领领导班子成员部署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在年终述职、部门年终总结中交上满意答卷。

      (二)持续落实学法用法,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宣讲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文件资料等方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机制,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研读相关原文原著提升理论武装水平;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普法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开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集中学习培训,圆满完成年度学法考试,有效提升工作人员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为顺利完成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做好队伍保障。

      (三)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本部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事项,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做到充分征求意见、充分开展讨论、逐项民主决策,严格执行落实。同时,建立机关重要项目、文件等合法性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今年共计20个项目开展合法性审核,11个项目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意见。

      (四)完善机关法制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开展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编制《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布,当前合计2部市政府规章和1部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我局牵头实施;二是根据《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做好审批改革、政务服务等相关文件政策公开。2022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及业务信息共169条,“汕头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518余条。

      (五)发挥平台优势,开展法治宣传和疫情防控

      发挥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业务工作优势,在政务服务大厅与市外事局组织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龙湖区法院联合举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题暨民法典普法和政务服务便民惠企新举措宣传活动;开展“12·4”国家法制宣传日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等普法资料,加深群众对宪法、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利用大厅电子屏幕、“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号抓好日常普法、专题普法,多样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同时,紧密围绕中央、省、市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的部署,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一方面根据本局职能为防疫管控数据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数据赋能精准防控作用,全力保障电子通行证正常运行;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进入大厅戴口罩、测体温、亮健康码等有关措施,做好大厅办事群众分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疫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防疫不放松、服务不打折。

      二、紧抓事项清单管理,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管理

      按照国家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组织各区县、市各部门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开展标准化管理,围绕办事指南重点环节开展抽查自查,组织协调各部门及时完成整改,提升办事指南完备度和准确性。当前市、区(县)二级已建立1.2万余条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办事指南,为企业、群众查询信息、申办事项提供全面指引。

      (二)推进政府权责清单管理

      依托广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推进权责事项标准化管理,持续完善我市权责清单并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对外公布,列明权力事项行使主体、类型、依据等,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截至12月31日,市级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共1718项。

      (三)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做好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日常备案,按年度印发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截至12月31日,我市市级政府部门共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52项。

      三、加快数字政府支撑能力建设,提升政府履职水平

      (一)推动数据汇聚共享

      成立汕头市市级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建成广东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汕头分节点,形成省市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的有序汇聚,进一步提升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共享和应用水平。截至12月31日,平台已上线3360个资源目录,已有76个部门通过平台提交199次数据申请,申请数据1854类。

      (二)深化电子证照应用

      根据省优化升级和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的工作要求,推动市各业务系统进行电子证照升级改造,梳理我市电子证照目录清单,推进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涉及证照“应发尽发,应用尽用”。截至12月31日,我市已签发电子证照种类221项,其中有177项关联国家证照目录;全市证照签发总量约2349万,用证总量约248万次。

      (三)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

      成立市局“一网统管”工作领导小组,规划构建市域治理“五横三纵”一网统管架构。当前,政务云、政务外网的服务已初具规模;“粤治慧”平台已在汕头政务云上完成部署。此外,我局还根据司法部门工作需要,持续配合、指导司法部门行政执法“两平台”数据资源编目和挂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的部署应用;推动有监管行为的市、区县各职能部门通过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行为采集系统录入监管数据,助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四、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推进政务服务大厅集成化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推动各部门各区县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进驻各级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区(县)一级政务服务中心8个,镇(街)一级政务服务中心69个,村(居)一级公共服务站1090个,基本构建起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受理模式,目前,市、区(县)两级共10983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综合受理比例达100%。同时,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窗口、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窗通取”窗口、首贷服务中心等,建立“帮您办”服务机制以及代办团队,推出政务服务“主动办”,打造“全流程、立体式”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  

      (二)实现政务服务多渠道办理

      阶段来,我局基于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体系,充分发挥我市数字政府集约化支撑优势,结合数据共享、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公共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推进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一是着力提升网办水平。截至12月31日,我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71%,全流程网办率72.48%,其中,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减率95.79%,平均跑动次数0.0031,网上可办率99.19%,全流程网办率97.97%。二是推广应用“指尖办”平台。当前“粤省事·汕头”实名注册用户数累计527万,上线949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办理类514项、查询类391项、预约类44项;其中实现零跑动657项。“粤商通·汕头”市场主体用户数50.54万,注册率实现100%,“粤商通·汕头”上线事项共545项(含16项地市特色事项),其中办理类352项,查询类169项,资讯类24项。三是全面落实“就近办”服务。进一步推动自助终端机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我市共部署1811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覆盖全市1092个村居,提供160多个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三)数据赋能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与福建漳州、宁夏银川以及省内7个地市建立政务服务跨域合作机制,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采取线上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建设跨域通办专栏、线下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专窗以及配置自助一体机等方式,实现300多项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秒批秒报”改革。通过应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方式,推进事项在申报流程阶段办事信息少填或免填、办事材料少交或不交,审批阶段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出审批结果,并以广东政务服务网为统一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秒批秒报”服务专区,汇总上线“秒报”、“秒批”事项,为企业、群众集中提供指引服务。截至12月31日,专区已上线事项205项,涵盖16个业务审批部门。三是有序推进“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按照市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协调各部门就出生、教育、就业创业、退休养老等企业、群众服务重点领域,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开展事项、流程梳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截至12月31日,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专区上线“出生一件事”、“创业扶持一件事”等主题集成服务131件。

      五、加强社会监督和政务公开,打造法治政府形象

      (一)强化政务服务指导监督

      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推动“好差评”事项全覆盖、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简化评价流程,提高群众评价积极性,并督促相关部门按时完成差评整改,强对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主动识别、精确化解堵点和难点问题。当前我市差评整改率达100%。同时,按照省工作部署,完善政务服务监管平台建设,积极做好与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平台对接、应用,并与好差评等系统深入融合,实现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精细化监管,持续不断完善全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机制。

      (二)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水平

      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保障和全市重点工作宣传。一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专题专栏建设维护,及时传递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公开等力度,推动市、区县两级规范性文件库、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全年共发布政务动态3088条,政府文件125个,政策解读111条,政府公报42期、4辑,人事任免信息12期,审核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510条。二是开展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通报,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全年协调办理国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46件,处理省府办交办“网上咨询”29件,落实省府办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的错敏信息整改11327条。三是完成重保期网站信息安全保障和宣传舆论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前研判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监控预警,确保重保期全市重点党政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同时,按省府办要求及时落实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飘红,链接国办专题,及时转发党的二十大相关信息,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六、存在不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不足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不足和难点:一是在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服务成效过程中仍存在国垂省垂系统无法对接改造、各部门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共享仍不充分、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场地普遍偏小等因素制约;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较为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相关论述,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完善法制机制,深度融合普法宣传活动和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扩面。二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不断完善全市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和动态管理机制。三是规范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四是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统筹推进我市“秒批秒报”改革和“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工作。五是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我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