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2020年11月份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政策解读
  • 2020-12-15 09:43
  • 来源: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   主持人

      近来从国家、省、市的相关报道中都看到提及政务服务“好差评”,一个叫“小政”的网友想了解一下其主要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嘉宾--周崇凝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是今年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项重点内容,按照工作部署,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了地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事实上,很多人对“好差评”并不陌生,如今,无论网上购物、订餐,还是使用网约车或者银行服务,人们都可以对服务和产品进行评价。“好差评”制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赋予服务对象以评判权,将“好差评”制度应用到政务服务领域,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如何用好“好差评”制度,关键在于如何形成具有约束力和威慑力的考核机制,打造真实评价的闭环。以往,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留言本”“意见箱”之所以没有发挥好应有的监督激励作用,就在于写了没人看、看了没人管、管了不落实。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情况,我们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中着力从保障评价人权益、打消评价人顾虑,调动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的积极性,树立起“好差评”制度的公信力出发,压实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主体责任,健全政务服务奖惩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将评价与相关部门的考核与绩效评价直接挂钩,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从而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

      接下来,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以此来有力推动各部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文字实录:

    http://live.cloud.gd.gov.cn/index.php/index/index/records/pc?pid=1081&jump=0&siteId=754001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pdf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的通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