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贯彻实施自然资源标准体系,推动“质量月”活动 深入开展
  • 2022-09-21 15:32
  • 来源: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等21个部门定于2022年9月联合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工作部署,结合我市自然资源保障工作实际,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实施《自然资源标准体系》,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

      标准化是自然资源科学管理的技术基础,是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自然资源业务领域广,涉及的学科领域较多,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发展理念等新要求,部分标准相互之间存在一定交叉重复,新业务领域标准化支撑不足,部分现行标准已难以适用“两统一”职责履行,亟待建立满足工作需要的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根据《自然资源标准化管理办法》要求,自然资源部组织有关标委会研究制定了《自然资源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是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指导和引领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健全了自然资源标准化顶层设计。自然资源标准化管理体系、技术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构成了完整的自然资源标准化顶层设计。标准体系与技术组织体系形成密切的对应关系,既反映了每一项标准在体系内有合理位置安排,也保证了同一业务领域的标准在相关子体系中形成相对稳定的标准集合,便于标准制修订、清理、复审、评价的系统化部署。简单地说,实现了所有的标准都有了相对固定的位置,每一个标准集合都有相应的技术组织去维护。

      二是建立了自然资源标准之间的有机联系。根据自然资源部职责和《自然资源标准化管理办法》要求,自然资源标准包括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评估、确权登记、保护、资产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修复等业务标准,涉及土地资源、地质与矿产资源、海洋、林草资源及信息化与测绘地理信息等专业领域。按照继承与发展相衔接的原则,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划定自然资源标准范围,以资源分类为主视角,对业务流程、资源类别、技术方法、管理需求及技术组织等体系构建方案进行比较和分析,重构了自然资源标准间的有机联系。

      三是绘制了自然资源标准的蓝图。《标准体系》以支撑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为基本目标,涵盖了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海洋、地理信息、珠宝玉石等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业务领域,是自然资源领域已有和预计制修订标准的蓝图,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编制自然资源标准制修订规划、计划的基础和依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