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抵押登记线上办 助企融资超百亿
  • 2022-07-20 09:35
  • 来源: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年来,不少还完房贷、需要办理注销抵押登记手续的企业和市民发现,直接到信贷银行开设的不动产金融便民服务窗口便可直接申请办理,无须再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交易部门之间来回跑。

      这样的“一站式”服务,得益于市自然资源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汕头中心支行开展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模式。

    222.jpg

      自2020年8月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依托“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模式,建立登记部门、银行机构、技术单位联合协调机制,以不动产抵押登记为创新服务切入点,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便民网点,线上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三大业务类型。2021年11月底,在原“省内通办”基础上,不动产抵押登记通过“全程网办”升级至“跨省通办”。今年上半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线上办理的本市以外不动产抵押登记异地通办业务47宗。

    111.jpg

      不动产抵押登记从“群众线下跑”转为“数据线上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一是快速办。实施不动产登记+金融“总对总”服务后,银行机构与登记部门通过数据共享,线上完成抵押权登记全流程业务,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抵押权登记。二是就近办。企业和群众可以在广东省内任一上线“不动产登记+金融”“总对总”服务的银行机构办理我市的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全省通办,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三是方便办。不动产登记部门办妥登记后,通过信息系统即时向银行机构推送《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银行机构无须再到登记部门领取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方便银行机构开展后续放款工作。四是集成办。企业和群众在银行网点一次性提交抵押和抵押登记材料,一次性办妥抵押业务和抵押登记手续,无须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机构间多次走动,实现“一站式服务”。

      目前我市上线运行的银行便民网点已达113个,截至2022年上半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累计线上办理抵押登记业务5万多宗。

      在抵押业务集成高效化的基础上,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助企纾困——对急需资金支持的工业企业提供“政企直通车”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稳住工业发展。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业务骨干专门对接,全程跟踪,与企业建立热线沟通机制,指导企业补充完善相关手续,对符合政策的从速办理。二是优化办事流程。针对原工业企业在建工程抵押需公示15个工作日,企业等候时间较长的情况,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依法依规基础上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实行施工单位出具书面知悉函件后即可进行公示、登记,缩短轮候时间,助力企业融资。今年上半年,我市各类企业通过办理中心城区不动产抵押获得102.21亿元的融资额度,有效助力我市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进阶版新举措,充分挖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除大力开展“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外,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法院”“不动产登记+民生”,深化“全程网办”新模式;扎实开展“网上办、自助办、延时办、上门办”等工作,将服务延伸至办事大厅以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推行电子证照”的“四减一加”原则,能减即减少,能合即合,推动流程再造,大幅提升整体效率和安全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