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垦造水田等耕地保护重点工作
  • 2021-09-17 16:48
  • 来源: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9月15日,汕头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垦造水田等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

      会议认为,近年来,通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的不懈努力和多渠道协调解决,我市初步扭转多年来缺水田指标使用的局面,阶段性实现水田占补平衡的良性循环。通过垦造水田形成水田指标、预购和市场价购买水田指标进行补充等,我市131个用地项目用地报批所需一般耕地指标计10309.23亩、水田指标计3969.867亩得到落实。先后为牛田洋快速通道、汕汕铁路、汕北大道、潮阳区海门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报批的水田占补平衡及时提供了资源保障,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着不少困难挑战,总体形势严峻,破解压力较大,与中央、省的要求仍然存在差距,必须迎头赶上,攻坚克难,开创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2021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相关精神,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二是认清耕地保护工作形势,端正工作理念。要深刻认清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家底、面临的困难和潜在的风险,增强保护耕地的紧迫感,克服重发展轻保护等思想,端正耕地保护的工作理念,着力解决耕地保护重视不足、责任担当缺失、作风不扎实、节奏不紧凑、办法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压实责任,确保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突出重点关键,抓好水田垦造和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对垦造水田项目逐个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按时保质完成垦造任务,使垦造出来的水田能种植,垦造后能顺利通过报备,及时生成水田指标;加强服务把关,抓紧完成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及上图入库,保障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夯实工作基础,推动耕地保护调查评价监测工作的落实;完善耕地保护监管措施,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工作机制;选好配强干部,充实工作力量,为顺利推进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耕地保护监督科、空间规划科、用途管制科、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各区县局(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耕地保护监督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