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打好组合拳,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作风建设“双提升”
  • 2021-04-09 15:1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期,汕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充分发挥机构合并、职能集合的优势,外强服务,内强作风,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

    实施作风专项整治 积极打造优质窗口

      自3月起,中心实施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收受红包、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标整改。

      中心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以专题党课、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并通过切实解决群众反复跑腿问题、建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机制、加强不动产登记交易政策和业务宣传、优化登记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积极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增强依法登记意识、制订实施窗口服务守则16条等多种举措,开展治理行动,积极打造“文明、阳光、廉洁、高效”服务窗口。

    设置自助服务专区 减免轮候提高效率

      日前,汕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接入广东省不动产“一窗受理”系统,企业、群众可自主选择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四个入口申请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减免轮候等待时间,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

      为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不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投放自助设备,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并且在金平分中心、龙湖分中心及直属分中心3个服务分厅开辟自助服务专区,由业务骨干轮流在专区提供指导服务。

    设置企业服务专窗 开辟惠企绿色通道

      汕头超声集团是我市龙头企业之一,其旗下的印制板公司代表杨先生日前到金平分中心为公司房产办理过户手续。金平分中心的企业专窗接待了他。工作人员通过了解房产产权历史信息,一次性告知企业需要补齐的资料及办事流程。

      4月2日上午,买卖双方顺利完成了过户手续。通过登记、交易、税务全过程互动、全方面协作,实现企业办理存量房交易“零跑动”,全流程“一个环节”“一小时”办结。

      杨先生赞叹到:“以前是我们自己跑,如今是职能部门之间数据跑,办事流程优化、公开、便民,是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加强业务指导培训 提高辐射带动能力

      2月8日起,我中心“一窗受理”系统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4月底前,我市所有区县实现全部不动产登记类型上线“一窗受理”系统。

      为加强对周边县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指导培训,提高中心的辐射带动能力,日前中心根据市自然资源局部署,联合市自然资源信息中心为南澳、澄海、潮阳、潮南开展“一窗受理”系统应用培训工作,合计培训60人次。

      在金平、龙湖分中心,带教人员实操演示自助设备的使用过程以及广东政务服务网的“一窗受理”整个收件流程。从群众刷脸登录、打印合同、提交申请到窗口审核分发,参训人员不时提出问题,带教人员现场解答释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用心服务获得点赞

      近日,何先生手持两份陈旧的购房协议,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由于年代久远且着急过户房产,何先生起初很是焦虑,觉得“事难办”。

      中心工作人员受理后,首先安抚何先生的焦虑情绪,并通过其身份证进行产权信息核查。经仔细核查,工作人员发现何先生的两套房产的产权证已办妥,因未领证目前仍保管在中心。为急群众所急,工作人员为何先生找到房产开发公司的联系方式,指引他向公司取领证回执,再来中心领证即可。

      这样,何先生不到半天,就把证“办妥”了。何先生很感激,在中心的留言板上写下“感谢信”,点赞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周到、细致的服务。

      企业、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就是中心的工作动力。下来,中心将继续在市自然资源局的领导下,对标最优最快最好,深入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改革,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图1:加强“一窗受理”系统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818.png


    图2:演示培训自助机的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836.png


    图3:办事群众写下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839.png


    图4:办事群众领证后向工作人员致谢。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842.png


    图5:企业服务专窗真正做到全流程一小时办结。

    微信图片_20210409150844.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