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政策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
  • 2022-11-28 17:3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索引号:分类:政策法规
    发布机构:汕头仲裁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11-28
    名称:政策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
    文号:发布日期:2022-11-28
    主题词: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对总则部分进行完善、充实。

      修正草案将现行立法法第三条修改为:立法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现行立法法第四条修改为:立法应当符合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

      修正草案新增多个规定,包括:立法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立法应当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立法应当适应改革需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引导、推动、规范、保障相关改革,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PDF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