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分享到:
汕头仲裁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
  • 2020-07-07 16:4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普法内容

      围绕汕头市“七五”普法规划,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仲裁职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仲裁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充分发挥仲裁解决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普法对象

      本委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为: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仲裁机构的服务对象,包括各种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

      三、普法目标

      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仲裁法律制度优势,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普遍增强,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普法行动计划

      (一)落实学法用法工作要求

      1.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内容,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述法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内容。

      2.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尊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作为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评估和晋升、提拔、任用的依据。督促落实学法用法考试要求,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加强对学法用法考试结果的运用。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1.根据仲裁的工作职能,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仲裁管理、服务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规章知识,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工作。

      2.结合仲裁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推广仲裁法律制度。在重点系统、行业和单位深入推广仲裁法律制度,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专题讲座、法律沙龙等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3.加强普法宣传平台建设。利用汕头仲裁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汕头仲裁》季刊等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增强普法宣传效应。

      4.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及时充实力量,加强对仲裁员、仲裁机构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的培训,打造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专家型仲裁工作队伍。

      5.落实普法专项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落实“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仲裁法律服务特点,适时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