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全力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样板
  • 2024-01-12 17:25
  • 来源:汕头发布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强国必先强农。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就是要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个短板。

      “百千万工程”开局之年,有着大片农村地区的汕头借势发力,苦干实干,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精准画像、差异发展,形成“一区一集群”格局;典型引领、比学赶超,强县促镇带村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如何乘势而上,推动“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新年新征程,破局正当时:省委常委会莅汕调研并召开会议,为汕头推进“百千万工程”开出了做好“特、美、聚”文章的良方。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甩开膀子加油干,全力展现“百千万工程”的汕头路径、汕头力度、汕头形象,全力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有“良方”,更须出实招、善作为,方能见实效、谋善成。

      念好“特”字诀,必须突出比较优势,聚焦产业集群,以差异化发展赋能县域经济。要把握资源禀赋、产业链条、政策环境等结构性比较优势,精准认识时空方位和发展定位,把短板补齐、把长板锻长,化优势为胜势。要因地制宜、因县施策,统筹强县产业和富民产业,走好走实“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图片


      念好“美”字诀,必须注重挖潜提质,争“面子”更要塑“里子”,要一域美更要全域美,绘就宜居宜业和美镇村新画卷。要在环境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打造更多富有潮味的美丽宜居镇村,实现镇村“百花齐放”、各美其美。要坚持美富并进、塑形和铸魂并重,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让镇村美丽宜居又活力蓬勃,让“美丽经济”惠及更多群众、造福一方。


    图片


      念好“聚”字诀,必须发挥特区侨乡优势资源作用,扭住“人和”这个“牛鼻子”,凝聚奋进“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合力。要用好潮商资源,精准发力,推动侨企侨团和潮商潮团结对镇村、结对产业,引导侨资侨力为镇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实现华侨乡贤与家乡同心共富;要深化深圳汕头帮扶协作,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帮扶协作常态化、长效化。


    图片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我们有了“一年开局起步”,但要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必须念好“特”“美”“聚”这“三字诀”,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才能真正推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施工图”化为“实景画”。

      文章来源:汕头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