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仲裁委员会第十二期仲裁员沙龙暨汕头市第三期金融法律沙龙圆满完成
  • 2021-07-10 13:0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长养薰风拂晓吹,渐开荷芰蔷薇香,仲裁员沙龙迎着夏日的新晴徐徐而来。2021年7月9日下午,汕头仲裁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汕头仲裁委员会第十二期仲裁员沙龙暨汕头市第三期金融法律沙龙。本期沙龙以“民法典时代下担保制度的研究”为主题,邀请沈忆勇仲裁员、洪香群仲裁员作为主讲嘉宾,会同部分仲裁员、银行业法律骨干、业内专家,聚焦担保法律适用的前沿性、复杂性的问题,对仲裁实务、金融法律实务中有关担保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3.jpg

      沈忆勇仲裁员着眼于担保制度新变化,将研究视域重点置于担保制度变化前后的内在逻辑与变化意义。从解释论的角度,根据《民法典》以及《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的实质性修订,对于保证方式的推定规则、保证期间与保证债务诉讼时效的变化、共同担保的内部追偿权、抵押财产转让规则、公司越权担保的效力、让与担保制度等十项规则的变动进行逐一解读,同时分享最高法关于适用《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结合其仲裁实务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对担保制度的见解。

     1.jpg


      洪香群仲裁员从金融角度解读担保制度,以“银行信贷担保实务”为题展开论述,巧妙地将银行业风险防控实务与相关案例相结合,从“特殊主体的例外担保、担保过程和结果都要、不可忽略的登记手续、担保追索时间和步骤”四个方面讲述了金融机构对新变化的担保制度进行准确把握及正确适用,分享了从源头上控制银行信贷风险,在风控审核阶段有效规避信用风险的实务经验。

    2.jpg

      两位主讲仲裁员分享结束后,与会仲裁员及银行业法律骨干就担保制度的新变化,如抵押财产转让规则、自然人担保资格的审查、抵押登记等问题从理论到实践展开了激烈地讨论,洋溢着思维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的浓厚氛围。

      民法典担保编及相关司法解释涉及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法律适用专业性较强。因此,对担保制度及其在金融领域的适用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本期仲裁沙龙暨金融法律沙龙圆满举行对于汕头仲裁委与中国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一同打造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以及金融安全与稳定提供了智慧支持。

      一砖一瓦绵绵用力,一针一线久久为功,仲裁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专业人士的支持,我委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仲裁员交流形式,不断加强仲裁的专业性,提高仲裁公信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