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仲裁委员会举办第九期仲裁员沙龙
  • 2020-09-21 11:1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我们在沉寂、缓冲、调整中迎来了收获的季节。2020年,对于法律人来说,是不轻松的一年,民法典的颁布、不少新规的施行,让我们永远在学习的路上前行。汕仲也是步履不停,于9月19日举办了第九期仲裁员沙龙,邀请熊海博仲裁员、林斯丹仲裁员分别就今年8月20日发布的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围绕“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仲裁实务”作主题演讲。

    1.jpg

      熊海博仲裁员从民间借贷的发展历史、历史地位到全国各地民间借贷实践习惯等的讲述,再到新修订的司法解释中具体条款的探讨,为我们展现了关于民间借贷理论及实践的既宏观又深刻的认识。林斯丹仲裁员准备了详尽的PPT,不仅包括对新修订的司法解释的具体条款的理解与适用,还提供了案例分析和裁判文书给大家参考,同时抛出了一些实务的问题给在座的仲裁员进行探讨,条分缕析,层层深入。参加沙龙的仲裁员们就新规的适用时间、范围、司法保护的最高利率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使法理越辩越明。

    2.jpg

      民间借贷的历史源远流长,其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既需要保护,也需要管制。仲裁员作为居中裁判者,要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社会道德与法理之间寻找切合点,使法律的正义与现实的公平相印证。汕仲将不断探索,为仲裁员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