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
  • 2024-01-29 17:37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是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广东各地各部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一年开局起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强县促镇带村如火如荼,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其兴可期。


    图片


    1月24日下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地市专场记者会。南方日报记者 钟志辉 摄

      各地有哪些经验做法,未来要如何推进?1月24日下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韶关、惠州、汕尾、江门、茂名、清远6个地市市长就推进“百千万工程”相关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们一致表示,要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抓产业

    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去年,江门成为全省第六个工业投资超千亿元的地级市,从2021年开始,全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超17%。

      “工业投资决定着工业发展后劲。我们坚持‘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省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吴晓晖说,接下来,江门还将在推动城镇区域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促进中部区域8个地域相连的工业重镇联动发展,推动交通互联、产业互融、设施互用,打造成全市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新亮点。

      清远则抢抓产业有序转移的机遇,把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近三年,清远先后引进产业项目近1100个,投资额达2100多亿元,60%的项目都来自大湾区。”省人大代表、清远市市长温文星说。

      与此同时,清远还以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麻竹笋、丝苗米五大产业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做优“土特产”文章,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地,以产业振兴激活乡村发展动能,促进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清远将继续做强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力争今年内让清远鸡、麻竹笋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温文星说。

      汕尾拥有海洋面积2.39万平方公里,岛屿881个,均居全省第一;海岸线长455.2公里,居全省第二。海洋资源禀赋优越,用好海的资源,做好海的文章,汕尾的发展潜力无限。

      “汕尾最大的潜力、空间、动能在海洋。”省人大代表、汕尾市市长郑海涛说,汕尾构建“风光水火核储”能源体系,中广核、华润、明阳、深能源等大企业相继入驻。同时,推动汕尾港与深圳港协同联动发展,加快壮大以海上风电为特色、海工装备制造为核心的临港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韶关市市长陈志清介绍,韶关是林业大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52%、森林蓄积量1.05亿立方米,主要江河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连续7年优良率100%。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一项重要课题。

      为此,在做好保护的同时,韶关发挥好本地林业资源、茶叶资源、水果资源等优势,打造林下经济、林业经济。

      目前,韶关培育打造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5家、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20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1家。去年韶关林业总产值270亿元,增长10%。“未来我们将聚力推动这一产值翻倍。同时要挖掘好森林资源、水资源、温泉资源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以文旅康养产业带动城市发展。”陈志清说。

      省人大代表、惠州市市长温金荣则在记者会现场“晒”出6张照片,通过分享6个场景故事,展示惠州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成效。

      6张照片中有1张为“大黄鱼的故事”,呈现的是惠州企业和科研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已经掌握了南海大黄鱼这一种群的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南海大黄鱼的人工育苗、保活运输和深海养殖。惠州正努力以“一条鱼”打造百亿级大产业,建设蓝色“大粮仓”。

    优环境

    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空间

      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中,茂名市入选数量较多。“2022年,我们启动实施‘百墟千村振兴计划’,推动各区(市)充分发挥乡镇联城带村作用,依托本土资源,分别打造独具特色的示范墟,以点带面推进县镇村建设。”现场,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市长王雄飞说,茂名坚持重点突破,精心打造了茂南油城墟、电白沉香墟、信宜窦州墟、高州高凉墟、化州橘州墟、水东湾新城疍家墟等6个特色墟。与此同时,茂名还建好和美乡村。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农房规划建设管控“二十四字”工作机制,即“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现场办公、管好工匠、管住材料”,持续塑造特色乡村风貌。

      截至目前,茂名市已完成10万户农房微改造,有效破解“有新房无新村”等问题。茂名市抓紧抓实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回收处理等实事难事,逐步补齐道路交通、生态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短板,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6%,“美丽宜居村”超过70%。

      江门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重点打造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开平“邑美侨乡·世遗风韵”示范带,把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核心区所在的塘口、赤坎、百合、蚬岗四个镇串珠成链,深挖特色和优势,一体推进产业培育、乡村建设、文化传承和基层治理,展现出一幅侨味浓郁、风光秀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和美乡村图景。“接下来,江门将继续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吴晓晖说。

      汕尾把城乡风貌管控提升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重要突破口,创新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聚力打造“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农村人居环境,用心打造“镇有亮点、村有特色”的美丽圩镇,推进美丽圩镇、美丽乡村、美丽民居统筹联动、整体提升,切实推动汕尾城乡风貌实现美丽蝶变。

      在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惠州专门成立了乡村建筑工匠协会,以协会为平台承接项目,实施团体化作业。

    促增收

    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支持汕尾等市建设特色型现代海洋城市’,让我们倍感振奋。”郑海涛介绍,随着广汕汕高铁、兴汕高速二期建成通车,去年汕尾接待游客超过3400万人次,增长3.5倍,旅游总收入增长1.5倍,汕尾滨海景区火热“出圈”。

      “茂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的富民之路,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比如,电白区沙琅镇谭儒村萝卜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一条萝卜产业链,年产值超过2600万元;信宜市北界镇通过发展红黑米产业,2023年全镇33个村的集体经济都实现了增收6万元。”王雄飞说。

      “来自全国的优质农产品都可以在这里展示、交易,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温金荣拿着粤港澳大湾区(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实景图介绍,在项目基地建设过程中,惠州特别注重联农带农,依托基地创建了蔬菜、预制菜2个省级农业产业园,链接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带动农户约2万户,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江门,村集体经济和乡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立77家强村富民公司和一批富民工坊,积极培育和选聘“乡村CEO”,打造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江门样板”。目前,全市50%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88个村超1000万元。

      清远的成效同样可喜。温文星表示,在打出生产端、品牌端、消费端的“组合拳”以来,清远的五大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联农带农富农成果显著,据初步统计,带动超20万农户,近60万人增收。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