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筹备28年后,中国仲裁协会登记注册!
  • 2022-12-26 14:38
  • 来源: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仲裁视界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2月23日,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显示,中国仲裁协会已于2022年10月14日在民政部登记成立,社会组织类型为“社会团体”,业务主管部门是司法部,业务范围包括:规则制定、自律监督、信用建设、会员服务、业务培训、理论研究、交流合作、宣传推广。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270家仲裁机构受理案件共计415889件,标的额达8593亿余元,标的额再创新高。与之相对应的是,仲裁行业一直未能成立行业协会。


      早在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做好重新组建仲裁机构和筹建中国仲裁协会筹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筹建中国仲裁协会。但此后28年时间,一直未见中国仲裁协会成立。


      各界对于尽早成立中国仲裁协会的呼吁由来已久。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农工党界别小组提交《关于完善我国劳动仲裁监督制度的提案》(简称《提案》),建议及时纠正劳动仲裁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该提案提出,国家司法部等部门应当加速推动中国仲裁协会和各地仲裁协会的建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督规则,构建多元化立体监督格局,与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共同推进,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此前的2021年11月19日,司法部网站曾公布《司法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444号建议的答复》。该答复提到,“成立中国仲裁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明确的重要任务。司法部高度重视中国仲裁协会筹建工作,成立了协会筹备领导小组,正在抓紧推进协会筹建工作,争取尽早成立协会,以期发挥协会在制定仲裁行业规范、加强仲裁从业人员违纪监督处理等方面的作用。”


      该回复明确提及,中国仲裁协会已在筹建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15条规定:中国仲裁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仲裁委员会是中国仲裁协会的会员。中国仲裁协会的章程由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制定。中国仲裁协会是仲裁委员会的自律性组织,根据章程对仲裁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仲裁员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中国仲裁协会依照本法和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制定仲裁规则。


      登记信息显示,中国仲裁协会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甲1号天程大厦2-3层,法定代表人邓甲明。据司法部网站信息,邓甲明此前曾担任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等职。


      文章来源: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仲裁视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