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温湛滨: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 2022-12-17 11:58
  • 来源:汕头发布、触电新闻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代表、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汕头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妙杰


      温书记您好,很高兴今天能够邀请到您参加广东广播电视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的专访,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要事。温书记您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亲身见证了大会盛况,请您结合汕头工作的实际,谈一谈参会的感想和体会?


      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心中无比激动、自豪和感恩。这十年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汕头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3日亲临汕头视察,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和刻骨铭心的感动。


    图片


      汕头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也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妙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汕头提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谋划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接下来将如何根据党中央战略擘画、省委工作部署和汕头实际,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们围绕打造产业链超7000亿元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大力推动国际风电创新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建设,进一步擦亮汕头特色优势产业名片。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规划建设汕头科学城,办好产学研“面对面”对接会,努力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加快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工改工”,确保五年内形成5万亩新型工业园区。同时加快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成为省级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主战场。

      

    图片


      我们提出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要紧紧抓住“牛鼻子”,让汕头的产业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和平台。为了发展好产业,汕头产业发展优势到底在哪?我们也做了认真深入的分析和梳理。其实,汕头要发展,必须要选择一条适合汕头,有别于其它地方,同时也符合国家和省的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赛道。我觉得,我们提出的“三新两特一大”,既符合国家和省的方向,包括在目前来讲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在汕头也具有特殊的产业基础和优势。特别是“三新”,能够把汕头方方面面的资源优势,很好地整合在一起。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妙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汕头作为著名侨乡,将如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共建和美侨乡?


      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筑牢海外华侨华人“根魂梦”意识为主线,坚持经济文化双向发力,深入开展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四项行动”,促进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与经济特区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将侨的优势转化为汕头发展新优势。


    图片

      

      我认为我们接下来,在国际市场的拓展方面,更多的是要沿着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尤其是东南亚一带,应该说是我们一个重点。而恰恰汕头华侨的资源优势就在东南亚。所以我觉得有这几方面优势的叠加,可以说在汕头,发展以国际通讯业务为主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省在全国是具备得天独厚,甚至是唯一的优势。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妙杰

      

      作为广东省四个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接下来,汕头将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发力?

      

      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们坚持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聚焦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作风最优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正筹备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以法治建设为抓手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绿美汕头行动为牵引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城市环境。


    图片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妙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接下来将如何加快打造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请书记谈一谈。

      

      汕头市委书记 温湛滨

      

      我们将坚决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职责使命,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助推汕潮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我想有几项工作是要加强的:

      

      一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打造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四大高地”。


      二是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服务融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快深汕协同创新科技园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深汕深度协作。


      三是推动汕潮揭一体化。聚焦产业协同发展、文化交流合作、社会共治共享、生态联防联治,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共赢发展。


    图片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妙杰

      

      好的,我们再次感谢温书记今天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的专访,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在汕头广大人民群众和海内外侨胞的共同奋斗下,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充满活力的汕头经济特区。


    图片


    图片



      文章来源:汕头发布、触电新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