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汕头仲裁委员会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
  • 2019-12-05 16:38
  • 来源:汕头仲裁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仲裁委员会
  • 【字体:
  •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宪法知识,牢固树立全委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知法懂法,知宪尊宪的良好氛围,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的部署,12月3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晓明为全委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以《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为题的辅导课,为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提供了参考。

    黄晓明副主任从宪法的序言讲起,分析了与其他法律相比宪法在内容上、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上、制定和修改程序上具有的主要特征,阐明了宪法的概念和地位。梳理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从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到八二宪法,对四部宪法的制定、性质和作用都做了分析,并指出我国现行的宪法就是八二宪法,而八二宪法又进行了5次修改、完善。这次2018年3月新修订的宪法,就是我国的最新宪法,即八二宪法的2018年修正版。而这次最新宪法的修订具十分重大的意义,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载入了宪法。最后,黄晓明副主任对2018年宪法修正版的主要修改内容分为党的指导思想、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宣誓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主席和扩大地方立法权七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的分析和评述,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宪法修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

    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在全委干部职工中巩固了宪法知识水平,牢固树立了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并在生活中、工作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