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09312751X2/2022-02297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成文日期: 2022-06-18
名称: 【科普】全麻是全身都要打麻药吗?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科普】全麻是全身都要打麻药吗?

发布日期:2022-06-18  浏览次数:-

  “医生,我这手术是全麻还是半麻?”“全麻是全身都要打麻药吗?”“手术一定要全麻吗?可不可以局麻?”这些都是患者术前经常提的问题。

  现代外科手术之所以能花样别出、异彩纷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临床麻醉提供的保障。麻醉能够消除手术操作引起的疼痛和不适、减轻手术引起的应激反应,从而保证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内环境稳定,为手术提供良好的操作条件。

  不同的麻醉方式是有所侧重的,为了实现这些目的,麻醉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推荐最优的方案,或者组合应用几种麻醉方式。按照麻醉药物的作用部位来分,麻醉方式大致可以分为全身麻醉和区域麻醉。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应用的药物作用于大脑,患者直接感受就是意识逐渐消失直到睡着。根据麻醉药物的给药途径,又可以将全身麻醉具体分为静脉麻醉、吸入麻醉和复合麻醉。

  1.静脉麻醉

  需要护士提前打好留置针,麻醉医生通过留置针将药物注射到血管里,病人会逐渐睡着。

  2.吸入麻醉

  在患者口鼻上戴一个连着麻醉机的面罩,麻醉药通过麻醉机上的挥发罐随着患者的呼吸逐渐被吸入体内,然后发挥效用。

  3.静吸复合麻醉

  同时或先后应用静脉麻醉药物和吸入麻醉药物,这样可以取长补短,减少单一药物的用量和不良反应,也是目前全身麻醉的主要方式。

  由于手术操作一般都比较复杂且要求患者术中无体动,所以通常还会应用麻醉镇痛药和肌肉松弛药等。使用这些药物后,患者将无法自主维持呼吸,此时就需要麻醉医生放置气管导管或喉罩等建立人工气道,用呼吸机辅助患者通气。

  

  区域麻醉

  区域麻醉应用的药物则会作用于神经系统的其他部位,包括神经根、神经干和神经末梢,对应的麻醉体验就是身体的某些部位失去感觉。根据药物的作用部位又可将区域麻醉更具体地分为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局部浸润麻醉、表面麻醉等。

  1.椎管内麻醉

  椎管内麻醉需要麻醉医生在患者后背上打针,或者放置一根细管子,通过它把麻醉药物打到椎管内,最终作用到脊髓的神经根。这种麻醉方式达到的效果就是肚子以下全麻,但人还是清醒的,可满足肚子及以下部位手术的需求。如果手术部位只局限在一条腿或一只胳膊,还可以考虑更局部的麻醉方式。

  2.神经阻滞麻醉

  指将麻醉药物注射到神经干或神经丛周围,可逆地阻断神经的传导功能,使手术操作引起的刺激不能上传到大脑,患者也就没有疼痛感了。

  神经干一般都位于比较深的部位,以前的麻醉医生通常靠长期的经验在患者体表找到骨骼、肌肉、血管等解剖标记,然后慢慢调整穿刺针,如果患者突然出现疼痛、麻木、触电样感觉,说明触碰到神经了,再稍微调整一下穿刺针就可以给药。

  后来有人发明了神经刺激器,把它连接在穿刺针上,如果到了神经附近,相应区域的肌肉就会不自主地规律收缩,麻醉医生就知道穿刺到位了。如今随着医用超声技术的发展,麻醉医生可以通过超声仪看到神经和周围的结构以及穿刺针的位置,神经阻滞效果就更确切与安全了。

  不过,不同人的神经解剖部位是不同的,为了尽可能保证效果,很多麻醉医生会把上面的技术结合在一起应用。

  

  3.局部浸润麻醉

  指将局麻药注射到手术部位周围,阻滞附近的神经末梢,只能满足浅表的短小手术需求。平时大家说的局麻一般就是这种,因为需要在手术区域内进行麻醉操作,局部浸润麻醉一般由手术医生直接完成。

  4.表面麻醉

  指将局麻药喷洒在局部黏膜,阻滞浅表的神经末梢,一般用于角膜、鼻腔、咽喉等部位的手术或检查,通常也是由手术医生完成。

  当然,麻醉医生可能会在一些特定情境下应用这两种麻醉方式作为辅助,比如动静脉穿刺、椎管内穿刺、清醒插管等。

  总之,这些麻醉方式的实施通常要满足一定条件,包括患者因素、手术因素、术中管理因素等,而有时它们又可以互相演变或者结合。所以,麻醉医生会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灵活运用这些麻醉方式,尽可能让患者平稳、顺利、舒适地完成手术。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