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50009312751X2/2021-03928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2021-12-24
【关注】西安深夜通报127例阳性!广东疾控提醒!关于奥密克戎,钟南山最新研判
2021-12-24

【关注】西安深夜通报127例阳性!广东疾控提醒!关于奥密克戎,钟南山最新研判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12月22日

  东莞新增一例确诊病例

  同日深夜

  西安通报筛查发现127例阳性

  广东疾控发出提醒

  东莞一名7岁住校学生确诊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月23日通报,12月22日0—24时,东莞市大朗镇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封控区重点人群每日核酸检测中发现。12月13日至12月22日24时,东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

  新增病例相关情况,确诊病例24:男,7岁,大朗镇长塘社区封控区内住校学生。此前多次新冠病毒核酸阴性,12月22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西安筛查发现核酸阳性人员127例,陕西新增86例本土确诊病例

  12月22日深夜,“西安发布”发布消息:西安市开展的全市第二轮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共发现核酸阳性人员127例。

  12月22日0时—23日8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6例西安市84例、咸阳市1例、延安市1例)。自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5例(西安市227例、延安市4例、咸阳市4例)。

  12月22日0—24时,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详情如下:

  

  

  

  

  

  

  

  

  

  

  

  

  

  

  

  截至12月22日24时,西安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例,并且外溢到延安、咸阳、广东东莞和北京四地。

  一图读懂西安疫情相关173例确诊病例关系

  

  12月22日,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此次发生的本土疫情,经基因测序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

  经专家研判,西安市存在隐秘性传播,已经出现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并且出现外溢病例,疫情已经进入病例报告的高峰期。

  

  西安今日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

  

  12月21日,居民在西安市开通巷社区核酸采样点排队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为了彻底筛查潜在感染源、阻断社区传播,西安将于今日(12月23日)起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

  

  西安全市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划定封控区229个,封控16万人

  据西安发布23日通报,西安公布了21日确诊的52例病例的流调轨迹。涉及较多的区县为雁塔区、长安区,活动场所涉及城市立方、西安万象天地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华润万家、麦德龙商场、好又多、人人乐等超市,兰州拉面、袁记肉夹馍、涮肉火锅等餐馆、天佑儿童医院、凤城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各涉及重点场所已实行封闭管理,严格管控,落实终末消毒。

  西安市决定自12月23日零时起实施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全面加强管控措施,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其中进一步加强小区、村组管理,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除在疫情防控、城市运转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行业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外出需持单位、社区开具的证明。

  

  12月19日,市民在西安市北辰大道一超市内选购蔬菜。 新华社 王蓬勃 摄

  

  加强农村地区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严格进行外来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的排查登记,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截至22日0时,西安市共划定封控区229个,管控区76个,封控16万人,管控68.5万人。调整划定2个行政区管控区域,涉及碑林区1个区域,雁塔区2个区域,共涉及7个街道、58个社区、449个小区(家属院、院落),58.2万人,均已完成区域物理隔离,设置了明显标识。

  西安官方22日发布消息称,该市粮、油、菜、蛋、奶等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同时,疫情管控期间,当地政府将严厉打击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领域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

  

  陕西某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为确保供给安全,蔬菜进行分拣前会进行两次农残检测,工作人员实施24小时核酸检测、入场测温、佩戴口罩,工作场地1小时进行一次消杀。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西安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大幅减少人员流动。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便利店、医疗机构正常营业,但必须严格落实通风消杀,扫码测温,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倡导非接触性配送。

  暂停堂食,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暂停游园、庙会、集市、民俗、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可实行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鼓励企业采取灵活的用工政策,推行在家办公、线上办公,减少人员的流动性。

  

  12月21日,在西安市开通巷社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群众做咽拭子采样。当日,西安全面展开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西安市有41个中高风险区,倡导全体市民非必要不离市

  目前西安市有1个高风险、40个中风险地区,41个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开发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为防止疫情外溢,根据防控需要,“一场五站”和国省干道、高速路口将查验离开西安市人员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审批手续。

  交管部门加强查验,对非必要离市人员进行劝返,确因特殊原因需离开西安的,除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要提供单位或街道证明及相关的审批手续。暂停全市长途客运班线,但运送市民生活和防疫物资的货运车辆可以通行。出租车、网约车不得进入中高风险地区,也不得出市区运营。

  

  23日0时,因疫情防控西安市实施封闭管理模式,鲜见行驶车辆。


  西安市3574所学校停课,采用在线教育教学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2月22日,西安市全市停课学校3574所(其中中职39所,高中146所,初中301所,小学1190所,幼儿园1898所),停课人数209.8万人(其中涉及学生178.71万人)。

  

  12月21日,在封控管理的西安曲江风景线小区,居民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各地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启动线上教学,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省、市、县教育资源服务平台,采取“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方式,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实施在线教育教学,做好辅导答疑等活动。

  而关于考研,教育考试院连夜发布了最新公告,在西安市内报考点报名成功、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赶赴原考点的考生,可申请在省内西安市外借考。

  12月23日零点起陕西延安实行交通管控

  12月22日,陕西省延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详情如下: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经研究决定,对延安市交通实行管控。

  一、从2021年12月23日零点开始,延安市所有旅游客运车、班线客运车、宝塔区通村客运车暂时停运7天。

  二、从2021年12月23日零点开始,延安城区内所有公交线路车暂时停运7天。

  三、出租车、网约车继续运营,严格落实消毒、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

  四、广大市民无特殊原因不要离开延安,非必要不出行。

  河南4名阳性从西安返乡隐瞒情况被立案

  12月22日,河南周口沈丘县在核酸检测中发现4例阳性人员,其中,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2例,属西安自驾返沈人员。目前,均已转送至郑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

  现将初步流调发现主要活动轨迹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1:沈丘县周营镇谢营行政村人,返沈前在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伟丰花园南门经营流动早餐摊点。

  12月18日21时,到陕师大学府医院采集核酸。随后乘坐堂姐夫自驾车返回沈丘。途中到延长壳牌加油站加油,中途在灵宝服务区停留10分钟。在平顶山新城区收费站出站口附近加油站加油。

  12月19日6时40分左右,下高速后到沈丘周营镇附近一包子铺早餐。

  12月20日—21日上午,夫妻二人居家隔离未外出。

  12月21日20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被专车转运至沈丘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

  确诊病例2:为确诊病例1丈夫,沈丘县周营镇谢营行政村人,现住址、职业同确诊病例1,12月18日—21日活动轨迹同确诊病例1。

  无症状感染者1:沈丘县范营乡刘花园行政村人,返回沈丘前在西安市碑林区固定摊位经营早餐摊点。

  12月18日20时30分到西安市街道采样点采集标本,21时同妻子(无症状感染者2)与确诊病例1夫妻四人一同返回沈丘。途中轨迹同确诊病例1。

  12月19日6时40分到周营镇包子店就餐。

  12月20日,9时到范营孙楼加油站加油;10时到沈丘县人民医院采集核酸。

  12月21日8时30分到城关买钢管,9时56分到范营街上一五金店购物,11时左右返回家中,23时22分被专车转运至沈丘县人民医院隔离。

  无症状感染者2:为无症状感染者1妻子,沈丘县范营乡刘花园行政村人,职业同无症状感染者1。12月21日8时到范营乡黄营黄金朋超市购物,其余12月18日—21日活动轨迹同无症状感染者1。

  广大市民朋友如与以上病例存在时空交集,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配合相应管控措施。

  22日晚,沈丘县公安局发布通报,决定对谢某欢等4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两节”将至,出行如何安全无虞?

  随着元旦春节“两节”即将来临,能不能回家过年、回家路怎样确保安全无虞,成了不少人当下关心的话题。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给出了解答。其中明确,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要做好重点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目前,31省(区、市)均建议所在地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大多数地区要求往返人员,提供核酸阴性检测结果方可通行。

  全国各地返乡政策一览

  

  广东疾控接连提醒

  连日来,广东疾控接连发布提醒,要求相关人员尽快向社区报备。

  

  12月22日,广州疾控也紧急提醒,要求12月5日以来有黑河旅居史,12月6日有广西防城港旅居史,12月7日有天津旅居史,12月19日有河南沈丘旅居史的人员,所有穗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尽快跟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主动报备。

  钟南山最新谈奥密克戎:传播力强,致病力还有待研究

  

  12月23日,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作出了最新判断。

  在钟南山看来,目前奥密克戎发展速度很快,有扩大趋势,“德尔塔毒株从被发现到成为主流毒株用了2个月时间,奥密克戎毒株是在今年10月被发现,预计这段时间感染病例还会继续增加他说,在美国新增病例中,有72%是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所以面对奥密克戎,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警惕。”

  

  在会议上,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是很强,但致病力和危害性有多大,目前还在研究中,“现在看不出死亡率多高,但不能光看死亡率,大量传染,肯定会连累很多人。”

  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钟南山说,尊重知识、尊重专家,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专家意见,做到精准追踪,科学防控,最大程度减少对社会生产的影响。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