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09312751X2/2021-03155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成文日期: 2021-10-17
名称: 【关注】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能和新冠疫苗一起打么?真相来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注】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能和新冠疫苗一起打么?真相来了

发布日期:2021-10-17  浏览次数:-


  


  “一场秋雨一场寒”

  在这个换季的时候

  最容易来点感冒、发烧、流鼻涕小套餐

  不过这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

  还有种

  更严重的是“流行性感冒”

  也就是流感

  目前新冠疫情的挑战仍然存在

  警惕新冠流感双重感染!


  


  流感不像普通感冒那么简单

  普通感冒常由于受凉或鼻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症状较轻,呈自限性。

  流感通常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症状包括突然发热、咳嗽(通常是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喉咙痛和流鼻涕。咳嗽可能很严重,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


  


  相比普通感冒,流感还有以下特点:

  ❏ 传染力更强:流感每年在全球导致约 300~500 万严重病例,其中约 29~65 万例因重症流感死亡。

  ❏ 并发症更凶更险:可能会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多种并发症,严重甚至致死。

  ❏ 儿童更易感染:作为易感人群,每年流感流行季儿童患上流感的概率大约是 20%~30%,在某个高流行季节,感染率可高达 50% 左右。也就是说,每 4 个孩子中,至少有1个患上流感。

  所以应对上面这些麻烦事儿

  最有效的措施

  就是及时、普遍接种流感疫苗

  数据表明

  对65岁以下的健康成年人

  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可达70%~90%

  今年秋冬

  接种流感疫苗真的

  特!别!重!要!


  


  关于流感12个知识点必须了解

  1.流感疫苗是每年都要接种吗?

  是的。

  一方面,流感病毒易变异,成分会根据每年流行的毒株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6~8个月,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所以,每年都接种,才能让你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2.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以下简称《指南》)建议: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接种

  不过,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产生保护性水平的抗体,结合考虑流感疫苗供应等情况,只要有机会就应该进行疫苗接种。

  3.流感疫苗能不能跟新冠疫苗同打?

  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

  1.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3.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4.三价、四价流感疫苗有啥区别?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注射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注射灭活流感疫苗(IIV4),以及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LAIV3)。其中,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可以多预防一种流感病毒的毒株亚型。

  5.不同疫苗怎么选择?

  四价和三价、国产和进口品牌的流感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本质差别,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接种禁忌和其他疫苗略有不同,但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完全没有问题,并同时能够产生粘膜免疫。

  综合考虑,我们推荐:

  6-35月龄的婴幼儿:可以接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0.25mL 剂型);各品牌之间没有本质区别,任选其一及时接种即可。

  3岁以上的孩子及成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0.5mL 剂型)或四价灭活流感疫苗(0.5mL 剂型)都可以。关键是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及时打到疫苗。

  3-17岁的孩子和青少年:还可以选择接种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0.2mL 剂型)。

  6.流感疫苗要接种几剂?

  

  7.第一针必须和上一针间隔1年吗?

  不是的。

  流感疫苗推荐每年接种,但这里的“年”指的是我们上面提到的“流感流行季节(跨自然年)”。在一个流感流行季节里,均可以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

  比如:2020年11月接种了流感疫苗,2021年9月依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8.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来说,没有接种禁忌建议所有≥6月龄每年都应该接种

  尤其是以下人群,优先推荐接种: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和卫生检疫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狱看守所人员等;

  其他高风险人群,如:60 岁及以上者、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部分机构不建议哺乳期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处在哺乳期的女性先与当地机构做沟通核实)。

  9.为什么今年特别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全球新冠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持续不减,这个特殊时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流感样症状,必然会进行相应的隔离,学习和工作中断,进行相应筛查,甚至家人也有可能需要相应的筛查和可能的工作的暂时中断。

  所以,这个特殊时期,接种一针流感疫苗,多一份保护,少一些打扰。

  10.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吗?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仅个别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热痛、嗜睡、乏力、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不良反应,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11.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预防流感的小妙招?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①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②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③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④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⑤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⑥ 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12.流感的治疗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

  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应密切患者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预防流感

  还在吃洋葱?吃大蒜?

  out了!

  接种疫苗,注意卫生

  才是正确预防姿势!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