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09312751X2/2020-05373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成文日期: 2020-12-18
名称: 【健康】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吃枣有讲究,吃对了才养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健康】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吃枣有讲究,吃对了才养人!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俗话说:“一日三枣,百岁不显老”,枣子好处多,能直接吃,能泡水,还能添加在各种料理中,也是养生滋补的绝佳选择之一。但是关于红枣,你了解多少呢?

  很多人都觉得红枣很补血,事实真的如此吗?鲜枣和干枣哪个更有营养呢?还有黑枣、蜜枣、椰枣又有何不同?如何花样吃枣更美味和健康呢?

  关于红枣的两大传言

  1.红枣很补血?

  所说的“补血”,一般是指通过增加铁元素的吸收,改善体内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的数量。

  而不管是鲜枣还是干枣,其铁含量都并不高,每100g鲜枣中含有的铁,大概在5-6mg左右;而干枣最多在2-4mg左右。

  再者,红枣中所含有的是非血红素铁,人体对其的吸收利用率低。由此可见,想要靠红枣补血,基本是做不到的。

  

  “红枣补血”的说法何来?

  中医常有“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说法,传统中医更看重的是红枣丰富的营养以及整体补益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一些女性气血不足的情况,红枣有一定的补益作用,并非单纯地只能补血。

  因此,要想补血,最好还是适量吃一些含有血红素铁较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等。

  2.鲜枣比干枣好?

  简单说,两者各有优点,不相上下!

  ①补维生素C吃鲜枣:鲜枣被称为“维C之王”。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200~500毫克,约是猕猴桃的十倍。每天吃一把鲜枣即可满足人体每日的维C所需。

  此外,鲜枣中所含的芦丁物质对降低高血压有辅助作用。

  

  ②想安神吃干枣:干枣常被用做药引,中医认为干枣具有补脾胃、益气生津、滋补安神的功效,平时可以煮粥、炖汤,是很好的养生滋补品。

  红枣的表皮相对比枣肉坚硬,含有不可溶性的粗纤维,较难消化,吃时一定要充分咀嚼,否则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而对于年老体弱、消化能力弱的人来说,蒸软的枣更合适。

  叫枣却不是枣

  黑枣、蜜枣、椰枣有不同

  黑枣

  黑枣是柿属植物,广泛分布于中国北方地区,主要分为有核和无核两种,有大核黑枣、牛奶枣和葡萄黑枣等品种。新鲜的黑枣比较像小柿子,但在晾晒的过程中越来越像枣子,因此得名。

  红枣的主要功效是滋补和入药,而黑枣的主要功效则是调养脾胃。

  另外,黑枣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其含有丰富的多酚、花青素和单宁类物质,有着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

  温馨提示:部分市面所售卖的黑枣是熟的红枣烟熏制成的,属于鲜枣的干制品,被称为乌枣、紫晶枣、狗头枣等。想购买正宗黑枣,要挑选那些枣皮黑里泛红、乌亮有光、皮薄、吃起来没有烟熏味的。

  蜜枣

  蜜枣市面上常见的主要有三种:金丝蜜枣、阿胶枣、伊拉克蜜枣。

  1.金丝蜜枣

  蜜枣是用割枣机,把青枣周身割一次,使其容易吸糖,然后放入白糖中煮,晒干而得。虽然和红枣一样,“前身”都是青枣,但因加工制作方法不同,导致它们的营养价值也有较大差异。

  蜜枣有益脾、润肺、强肾补气和活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气虚所致的食少、泄泻;对于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温馨提示:金丝蜜枣也常常用于甜粽中,蜜枣含糖量多,牙病、糖尿病患者可减少食用。

  2.阿胶枣

  阿胶枣是以红枣为原料,经过阿胶浸泡、熬煮等工艺制成。

  阿胶枣既包含了红枣的营养,又包含了阿胶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多种功效。

  

  温馨提示:若阿胶枣的外包装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代号”为:GB/T10782,属于蜜饯类食品,并非真正的阿胶枣。

  3.伊拉克蜜枣(椰枣)

  伊拉克蜜枣的大树跟椰子树非常像,所以又被称为椰枣,它也不属于枣类,是棕榈科植物海枣的果实。

  其含糖量极高,可达到80%,因此在晒制的过程中可以自然风干,无添加。

  与红枣相比,椰枣没有皮的概念,表皮和肉都是很紧密的,皮吃起来没有干硬的感觉;其所含纤维素非常柔软,不会对胃肠造成伤害,可辅助治疗胃溃疡。

  吃红枣的三大原则

  吃红枣时,除了注意不要吞下枣核,还有这些也要牢记:

  1.每天不要超过5颗

  红枣甘甜肉厚,很多人都拿它当零食,但其实吃太多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引起胀气等问题。建议每天吃红枣的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

  2.部分人群枣皮最好不吃

  枣皮的膳食纤维很粗,对于脾胃不好的人,还有老年人、儿童来说,吃多了会引起胃疼。这些人吃枣最好把皮去掉,或蒸煮过后吃。

  3.吃完后要漱口

  红枣属于一种高糖食物,所含的糖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容易对牙齿造成伤害,形成蛀牙。

  吃法不同,功效不同

  甘草+红枣:安神疏郁

  

  如果平时有精神恍惚、心神不宁、多疑容易受惊、悲伤多哭等表现,推荐甘麦大枣汤,是医圣张仲景的方子,几千年来很多医家都在应用。性格内向、性情压抑的朋友都可以试用。

  取甘草、浮小麦(就是过去淘小麦时飘起来的部分,可以到面粉厂买些)、大枣各20克,加水1000毫升煎半小时,分早晚两次喝药汤,坚持喝1个月。

  生姜+红枣:疏寒清湿

  

  体内湿热的人群,可以选择喝姜枣茶。姜枣茶可以疏散外寒、清化内湿。

  方法: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

  百合+红枣:止咳润肺

  

  冬季,孩子容易咳嗽,并且发病缓慢、病程较短、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属于明显的阴虚咳嗽,可以喝红枣百合汤。

  方法:取百合15克,大枣3~5颗,先将干百合用净水浸泡12~24小时,加入大枣一起煮到枣熟,一天2~3次,连汤带枣和百合一起吃。

  酸枣仁+红枣:安神助眠

  人们常感到头晕脑胀、心神不定、睡眠欠佳,做事效率降低,可以多喝益智莲枣粥。

  方法:益智仁10克,莲子20克,酸枣仁10克,红枣20克,薏米15克,红豆20克,绿豆30克,黑豆20克,花生米20克,黑米50克,红糖适量。益智仁除去杂质和外壳,将上述原料洗净浸泡一小时。加清水2000毫升,煮熟即可。

  党参+红枣:延年益寿

  药王孙思邈就极力推荐参枣米饭,认为大枣能够补气养胃,延年益寿。

  将方法:党参和大枣用水同煎半小时,去掉党参渣;用糯米蒸饭,将大枣铺于饭上,将枣参汤加白糖煎为浓汁淋在饭上即可食用。

  

来源:健康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