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09312751X2/2020-04835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成文日期: 2020-10-23
名称: 【科普】会起“鸡皮疙瘩”的人好处多!女性更强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科普】会起“鸡皮疙瘩”的人好处多!女性更强烈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最近天气开始降温了,很多人忙碌一天后,回到家最享受的事情就是打开热水器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然而,当很多人在洗手间脱掉衣服打开热水时,啊!什么?这是什么啊??忽然发现身上原本光滑的皮肤,怎么就凸起一个个小点点,密集又整齐排列成一片,这时不管看到还是摸到,心里都不太舒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大坤慢慢来跟大家聊聊!

  凉秋已至

  人们纷纷开始添加衣物

  以御寒防病

  不过,这天一冷啊

  倒有个“常客”到来

  —— “鸡皮疙瘩” 

  

  提到鸡皮疙瘩,眼前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

  原本白皙光滑的皮肤上,渐渐从皮内顶起一个个小凸点,它们非常密集,却又排列整齐,连成一片,无论看到还是摸到,心里都会不太舒服。

  

  1.“鸡皮疙瘩”怎么产生的

  因为,人的皮肤有毛,而每根毛下都有一个小肌肉,即“立毛肌”,它受交感神经支配。

  当机体遇冷时会引起立毛肌收缩,就会在皮肤表面凸现一个小隆起,同时,上面的汗毛也会竖起来。

  另外,它也可能是因为过分紧张或全身不舒服引起的。在紧张、愤怒、害怕等情绪的作用下,会觉得头皮发麻,寒毛直竖,这也是交感神经兴奋,导致立毛肌收缩的结果。

  

  2.“鸡皮疙瘩”能有什么用

  起鸡皮疙瘩原本是动物在遇到危险时,通过把毛竖起,使自己看起来更大,从而吓退来犯者的一种行为。

  其实,在很久以前人类还拥有天然“皮大衣”的时候,“鸡皮疙瘩”具有非常实际的意义:毛发竖起来之后,会增加保温空气层的厚度给身体保温。

  进化至今,人类大部分体毛已经褪去,立毛肌能够竖起的汗毛,起到的膨胀效果微乎其微,但这并不代表”鸡皮疙瘩”就无意义。

  当你感到冷或者害怕的时候,身体上自然而然会生出鸡皮疙瘩。此时,皮肤的表面会变得很紧密,像一道墙壁,使身体内的热量不致散发或者减少散发,起到保护身体的作用。

  同时,它亦是一个信号,提醒你要注意保暖,以免身体因寒冷而受到损害。所以,“鸡皮疙瘩”其实是皮肤的一种“保护反应”。

  

  3.为啥会“鸡皮疙瘩掉一地”

  有很多人在听音乐或看演出时,经常在一瞬间感到莫名颤栗,“鸡皮疙瘩了掉一地”。近日,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解释了这个现象。

  研究人员在一个音乐节上,通过可穿戴设备研究了人们起鸡皮疙瘩的反应,结果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

  他们发现,超过一半(55%)的人会在音乐会现场经历起鸡皮疙瘩的情况。

  研究人员解释了情绪对生理的影响:音乐能够引起情绪的变化,这个反应最早来源于动物对危险的恐惧,这种恐惧会促使体内分泌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能够让皮肤的立毛肌收缩,直接导致一颗颗鸡皮疙瘩的崛起。

  这种“战栗感”(有时候称为审美冷颤或音乐冷颤),也被称为“皮肤高潮”,与由寒冷引起的战栗的反应机制几乎如出一辙。 

  而人类比动物拥有更丰富的情绪,不仅害怕时肾上腺素分泌会飙升,极度愉悦时也会产生类似的反应。

  音乐就是调动人情绪的一种非常好的工具,曾经反映了恐惧寒冷的鸡皮疙瘩,对于人类来说,更表现了情绪变化的生理反应。

  

  4.女性更容易起“鸡皮疙瘩”

  研究人员还重点研究了音乐会中会起鸡皮疙瘩的人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通过一些测试问卷发现,有80%起鸡皮疙瘩的人认为自己“善解人意”,且“与人为善”。

  相比之下,没起鸡皮疙瘩的人只有63%的人这样认为。这可能与那些善解人意的人更容易与环境产生共情,从而引起自己较强烈的情绪反应有关。

  

  研究发现起鸡皮疙瘩的人对于艺术创作的兴趣更高,如烘培、绘画、写作等方面都高于其他人。

  此外,这些人也往往拥有着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较好的整体情绪水平,并能够给予周围人积极的影响。

  女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比男性更偏感性的存在,而这次的实验,从起鸡皮疙瘩这个生理反应层面论证了这一点。研究发现55%的女性会有这种反应,而只有46%的男性能够感受到类似的情况。

  

  5.这种“鸡皮疙瘩”也许是病

  正常的“鸡皮疙瘩”是一种暂时性的皮肤变化,通常会在几秒内消退。而有些“鸡皮疙瘩”,是一种呈持续性状态的毛囊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俗称“鸡皮肤”,这些人皮肤上的毛孔,会有那么一点一点发红的小凸起,严重的毛孔颜色会变深,呈现暗红或褐色,颗粒也会更粗糙,看起来很像是鸡皮疙瘩。

  常出现在上臂外侧、大腿、颈部,甚至整个背部、脸颊,秋冬季更易生。不过,“鸡皮肤”不痛不痒,也不会病变,只是特别干燥、会起屑,还会影响美观。

  专家提醒,当出现皮肤瘙痒难忍,甚至有其它明显的过敏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找医生检查,不能擅自用药,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小编不禁想问

  小伙伴们看完这篇文章

  有没有“鸡皮疙瘩”掉满地?

  

  

来源:健康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