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09312751X2/2020-04316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成文日期: 2020-09-09
名称: 【科普】自测是否有前列腺增生,主要看这4点!保护前列腺的关键在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科普】自测是否有前列腺增生,主要看这4点!保护前列腺的关键在于……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前列腺是男性的附属性腺,对于男性非常重要,也被称作男人的“生命腺”。“不是在上厕所,就是在上厕所的路上”,这句话道出了不少前列腺增生患者的“痛”。那么,生活中,男性想鉴别自己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该如何做呢?患了前列腺增生,在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哪些检查可以早期筛查前列腺癌呢?保护前列腺都有哪些要点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自测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

  生活中,男性想鉴别自己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主要看以下4点:

  尿频尿急。

  这是前列腺增生的早期症状,表现为排尿的频率增加,但每次尿量减少,夜尿也增多。病情较重的患者可出现夜尿10次以上,严重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

  排尿困难。

  排尿困难是这种病的重要症状,可出现排尿无力、射程短、尿线变细、尿等待、尿后滴沥不尽、排尿中断、排尿时间延长等,部分患者可能进展为尿潴留。

  急性尿潴留。

  这是前列腺增生失代偿期的表现。此时,尿液无法正常排出,需要导尿引流。

  血尿。

  少数情况下,患者会出现血尿。这是由于前列腺表面的血管怒张,用力排尿等导致血管破裂。通常出血量少,偶尔可致出血性休克。

  

  前列腺增生有六怕

  怕烟酒。

  烟酒可使前列腺充血肿胀,加重压迫程度。

  怕辛辣。

  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导致便秘症状加重,压迫前列腺,加重排尿困难。

  怕受凉。

  注意下半身保暖,能改善泌尿机能障碍导致的症状。

  怕过度运动。

  适度运动可改善不适症状,但过度运动会加重病情。

  怕憋尿。

  长时间憋尿会加重肾脏和膀胱的压力,可能加重远期并发症。

  怕感染。

  泌尿系统感染会加重前列腺肿大的症状。

  

  三项检查早期筛查前列腺癌

  1.直肠指诊。

  约15%~40%的前列腺癌患者在直肠指诊时可发现异常。但这项检查主要依赖于医生的主观判断,不同的医生可能有不同的结论,因而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前列腺癌被触摸到和正常的前列腺并无异常,所以直肠指诊有一定局限性。 

  2.经直肠超声检查。

  经直肠超声的原理和直肠指诊相似,只不过前列腺医生不是用手指,而是用超声仪伸入到患者直肠中,以此来观察前列腺是睾丸 否有癌变。由于超声仪比手指的触感更客观,结果会更准确。但是,超声发现的结节并不都是前列腺癌,其中低回声结节得癌的几率更大。 

  3.PSA检查。

  PSA是前列腺组织中所独有的一种蛋白。前列腺被癌组织破坏后,这种蛋白就会跑到血液中去,所以通过检测血中PSA的水平,有助诊断。影响PSA水平的因素很多,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以及急性 尿潴留等均可导致其升高。因此,这个指标异常也不一定就是前列腺癌。 

  

  保护前列腺有六大要点

  1.不要憋尿。

  很多慢性前列腺炎都是长期憋尿憋出来的。憋尿使膀胱过度充盈,尿道括约肌过度收缩和痉挛,久而久之就会使这些控制排尿的肌肉协同作用失调,前列腺尿道部的压力升高,尿液反流入前列腺,尿液中的一些物质就会刺激前列腺引发炎性反应,导致尿频尿急和疼痛。

  2.不要久坐。

  久坐使前列腺长期受压迫,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前列腺反抗的方式就是充血、肿大,进而发炎,让你坐一会儿就会阴胀痛不适、尿意频繁。因此,最多坐一两个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活动,给前列腺减压。

  3.不要喝酒。

  酒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同样会引起前列腺充血,让男性更易患上前列腺炎,或让已经治好的再次发作。和酒一样,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少吃为妙。

  4.温水坐浴。

  这可以放松肌肉,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前列腺内炎性物质和水肿的吸收,但睾丸怕热,比皮肤高一点的温度就会使它的生精功能下降,因此,有生育需求的患者不宜用此法。

  5.前列腺按摩。

  按摩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可以促进前列腺炎性物质的排出,改善局部循环,很多小腹胀痛不适的患者试过后,症状有改善。具体方法是:用涂了润滑剂的手指从肛门进入,对紧挨直肠的前列腺进行温柔按摩,开始时要经过医生的指导,以后可自己操作。一周不要超过3次。

  6.提肛运动。

  该运动可带动会阴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起到间接按摩前列腺的作用,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前列腺充血和水肿,减轻炎症。具体做法:吸气时,稍用力收缩肛门附近肌肉,将肛门向上提,屏住呼吸保持2~3秒,然后呼气,放松,静息2~3秒后重复以上动作。反复30次,每天做3~5次,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来源:健康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