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09312751X2/2020-00957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成文日期: 2020-04-12
名称: 【提醒】心惊惊!不明小飞虫朋友圈刷屏!原来是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1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提醒】心惊惊!不明小飞虫朋友圈刷屏!原来是它……

发布日期:2020-04-12  浏览次数:-

最近

小编一听到“昆虫”这两个字

就想到了这种

  

  这又是什么生物来着?

  会不会咬人?

  

  本来想上网搜一下

  结果一看朋友圈,大家都在“通缉”

  这种不明飞虫

  

  

  小心,下面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请谨慎观看!

  

  

  

  

  

  谨慎观看

  

  看到这些

  小编不知已经打了多少冷颤~

  

  大家也发现

  这种飞虫似乎被黄色衣服和绿色衣服

  有着一种执着的“偏爱”

  看着特别恶心

  

  更恐怖的是

  有朋友也说自己被这种虫咬了之后

  感觉奇痒无比

  哇~

  这“怪物”到底是什么东西啊?

  专家科普来了!

  原来

  这些不明飞虫就叫:蓟马

  新闻知多D

  蓟马是昆虫纲缨翅目的统称。幼虫呈白色、黄色、或橘色,成虫黄色、棕色或黑色;取食植物汁液或真菌。体微小,体长0.5-2mm,很少超过7mm。

  蓟马科Thripidae隶属于缨翅目Thysanoptera蓟马总科Thripoidea,全世界已知276属2000余种,包括针蓟马亚科Panchaetothripinae、棍蓟马亚科Dendrothripinae、绢蓟马亚科Sericothripinae和蓟马亚Thripinae 4个亚科。

  该科昆虫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食性复杂,主要有植食性、菌食性和捕食性,其中植食性占一半以上,是重要的经济害虫之一。

  专家介绍

  蓟马一般多出现在春季与夏季

  20℃的环境更适合生长

  如果数量较多

  会对被吸的植物造成一定的危害

  

  

  

  那这种蓟马

  到底会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呢?

  专家:放心!不会的

  “蓟马对人来说应该没有很大影响,它不会吸动物的血液。”


  如何避免惹虫上身?

  ▼

  市民外出要尽量远离绿色植物;

  尽量少要穿着黄色和银灰色系的衣服;

  被蓟马咬后可以涂一些风油精、润肤露缓解痕痒。

  看完专家的分析

  小编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如果再遇到蓟马

  大家也可以放心,把它拿掉就行

  但是!!!

  现在正是各种小虫子活跃的时候,

  出门在外,

  见到这些昆虫

  就要分外当心了!

  蜱虫

  被咬后切忌拍打或硬拔

  每年春季都是蜱虫病的发病高发期,这主要是因为蜱虫喜欢潮湿的环境,气温升高,蜱虫便开始活跃。

  

  俗称“草爬子”,是一种椭圆形小虫,呈红褐色或灰褐色,芝麻粒大到米粒大,吸饱血后胀大如黄豆,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蜱虫都喜欢寄生,宿主也非常广泛,比如狗、猫的皮肤较薄、不易被搔挠的部位。

  在叮咬人时,蜱虫散发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有些蜱虫在吸血过程中,其唾液还会分泌神经毒素,可导致人的运动性纤维传导障碍,引发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蜱虫吸血后会大

  被蜱虫叮咬后,有的患者会出现伤口红肿现象,有的伤口则不明显,发病的潜伏期可长达一个多月。所以春游后,建议回家马上好好洗个澡,并且仔细检查身体。

  因为蜱虫吸血后还会往人体内钻,很难拔下。所以当被蜱虫叮咬后,切忌盲目使用拍死虫体和硬拔的手段,这样容易刺激蜱虫在皮表释放更多病毒,而硬拔还会使蜱虫的口器留在体内导致感染。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将酒精擦在虫体上,杀死蜱虫后用镊子将其从体表拔除。

  

  恙虫

  出现疑似恙虫病症状应迅速就医

  每年4月开始,恙虫也开始活跃起来。

  一旦被恙虫叮咬后,病状大部分是发烧、肌肉酸痛、咳嗽,往往被市民误以为是感冒发烧,忽略就医或误诊,有可能造成死亡。

  恙虫病一般症状较轻,早期及时治疗效果良好,极少死亡。但如果不治疗的话,恙虫病会导致心肌炎、脑膜脑炎和肺炎等严重病变。如果本身有其他基础病或老人延迟治疗的话,预后则会比较差,甚至还有致命的可能性。

  

  恙虫会停留在草丛中,伺机攀附到经过之动物或人类身上,被叮咬的部位会形成焦痂。

  若感染发烧1周后,在躯干会出现红色斑状丘疹,并扩散至四肢,在数天后消失。若未经适当治疗,致死率可高达70%。

  值得一提的是,恙虫常在人体隐密的柔软皮肤处叮咬,因此就算是被恙虫叮咬了,也不会这么容易被发现。

  预防支招

  在旅游及野外作业者,要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被恙虫叮咬;

  应使用驱避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或扎紧裤脚和袖口,或穿长布袜,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以防恙虫近身。

  如果市民出现疑似恙虫病症状,应迅速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活动史,或有无出入草丛等暴露史,以提供医生临床诊断的参考。

  隐翅虫

  小心,毒翅虫长这样!

  每年春夏季节,都有不少隐翅虫伤人的事件。

  隐翅虫,又被称为“影子虫”,因翅膀不可见而得名。自然界中的隐翅虫约有250多种,其中约20种可引起皮炎。全身橙红色与蓝黑色相间,尾部不停地扭来扭去,则是毒隐翅虫的一大特征。

  

  隐翅虫白天居水沟、池塘等潮湿地或是杂草丛中,夜间出来活动,有趋光性,喜欢绕日光灯等光源飞行;飞进室内后好呆在天花板、家具、衣物表面,会落到人体上四处爬行。

  隐翅虫并不叮咬人,但是其体内的强酸性毒液一旦沾到皮肤上,有腐蚀作用,会导致皮肤疼痛灼痒和片状的白斑或水疱,甚至溃烂。在室外遇到隐翅虫停留皮肤时,不要用手直接拍打,应吹气将它赶走。

  医生提醒,被隐翅虫伤了,立马用大量清水冲洗,能起到稀释毒液的作用,从而减少皮肤的灼伤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立即用碱性的肥皂清冼。情形严重者应及时上医院就诊。

  最后温馨提醒,

  到户外特别是野外活动时,

  尽量穿长袖长裤,把䄂子束好,

  别让害虫有机可乘。

  尽量少在阴湿的草丛、树林里久呆,

  尤其不要在这个季节坐卧在草地上,

  如发现可疑症状,记得尽快就医。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