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0-29
主题分类: 主题词:
【百日攻坚】汕头市多部门联动,全面铺开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
  • 2020-10-29 16:4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0年是汕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当前,正值汕头市臭氧污染最频发的秋冬季节,为全力防治秋冬季臭氧污染突出问题,力争实现2020年AQI约束性指标,汕头市吹响2020年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号角。


      此次行动以有效削减各类VOCs排放,强化污染天气应对,遏制秋冬季臭氧污染为目标,聚焦强化成品油质量达标监管、全面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工业污染源废气排放管理、加强臭氧污染天气应对四个重点领域,尽全力完成省下达汕头市“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029164318.jpg

      近日,汕头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VOCs强化监督交叉执法检查,并开展监督性监测。


      强化成品油质量达标监管


      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非法调和成品油油库、批发仓储“黑油点”、撬装“黑油点”、自设罐“黑油点”、流动“黑油点”等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行为。加大对生产、存储、流通环节以及船舶排放控制区(特别是内河、近岸等区域)内船舶燃油质量执法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依法处罚使用不达标油品的违法行为。各部门通力合作,严厉打击成品油走私、利用进口免税炼油化工组分调和成品油等违法行为,加强加油站税收稽查,防止未完税“黑油”进入零售终端。


      全面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


      加强柴油货车尾气达标排放执法检查。结合监测技术手段,强化生态环境部门、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达标排放执法检查,及时查处冒黑烟、未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并对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强化工业污染源废气排放管理


      加强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检查,开展污染物排放整治工作“回头看”和销号式综合整治。组织VOCs 走航监测与现场排查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超标排放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加强 VOCs 治理设施运维情况检查,对采用不同技术设施的企业进行相应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工业炉窑废气排放“地毯式”检查,指导企业完成升级改造。以石油、化工等行业为重点,加强废气排放检查,倡导全市建成区加油站实施夜间卸油和出台夜间加油优费措施,减少油气挥发。加快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推进汕头市天然气主干管网、集中供热项目、供热管网建设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禁燃区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和工业企业“煤改气”工作。


      加强臭氧污染天气应对指导


      完善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发布臭氧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组织落实不良天气应对管控措施。加强对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内河及近岸船舶、重点企业和露天焚烧等污染排放管控,做到预警预报信息传达迅速,排污单位措施执行到位,措施落实情况反馈及时,提高汕头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