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9-06
主题分类: 主题词: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
  • 2021-09-06 15:08
  • 来源: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内生动力,用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生态环境法治平台,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加快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法治支撑。

      帮扶指导做“加法”,开出良方回应企业所需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污染源双随机检查、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行动等,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和“企业服务日”现场帮扶活动,将法规、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精准帮扶企业通过“知法、懂法”实现自觉“守法、用法”,阶段来共服务指导企业2900多家次。针对澄海区盐鸿镇“牛蛙养殖污染”和“饲料加工厂污染”扰民问题,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该镇,会同镇政府与镇内企业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向企业解读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制度,以“一厂一处方”的形式为企业逐一把脉支招、开出整改良方。

    (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1

    (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2

      监督执法做“减法”,分类管理实现“无事不扰”

      按照国家、省服务“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执法。被纳入正面清单的53家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以外,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管理和服务,减少对正常生产企业、没有违规企业的干扰;对未纳入清单的企业,明确企业分类细则,调整随机抽查系数,区分严管企业、常规企业、放心企业等执行差别化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开展日常执法工作,推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于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严重污染环境、构成犯罪的,集中主要执法资源开展“靶向”突击执法。阶段来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千里眼”查获环境违法案件10宗,处罚金额275万元,大大提高违法排污行为的精准打击力度。

    (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3(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4 

      普法宣传做“乘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启动“党史铭心·法入民心”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项目,以线下“面对面普法”+线上“普法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并进让生态环境法治观念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民心,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倍增效应。阶段来组织开展了5·22国际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活动、“感恩母亲河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五世界环境日线上主题活动、“做好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文明城市”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低碳生活 绿建未来”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等12场次法治宣传活动。

    (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5(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6

      清理整治做“除法”,腾出优质企业营商空间

      深入推进“散乱污”清理整治督导工作,以清理整治的“小切口”推动辖区生态环境改善的“大变化”,撬动营商环境的“大提升”。牵头市第一专项督查工作组对金平区、潮阳区开展“散乱污”场所核查、整治工作,阶段来已完成两区共22个镇(街道)66个社区网格的下沉帮扶指导,排查散乱污企业 88家,集聚片区8处完成整治54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建议反馈给两区政府。通过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腾出土地、腾出环境容量、腾出发展空间、腾出服务当地的就业空间,助力优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7(信息稿)【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用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考卷”_8   

      下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将继续坚持严格执法和服务指导“两条腿走路”,并将服务指导挺在前面,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高效的服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实现新时代汕头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交出生态环境执法的高分答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