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1-17
主题分类: 主题词:
三年扫黑除恶即将收官,广东成果几何?生态环境领域怎样参与?
  • 2020-11-17 15:5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为使广大群众了解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六清”行动成效,11月13日,广东省扫黑除恶办、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国森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1.jpg


      凤凰网记者:生态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请问省生态环境厅何厅长,在推进广东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重点采取了哪些做法?


      2.png

      

      何国森:谢谢这位记者对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关注。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切实将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任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确保专项斗争富有成效。我们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抓线索,加强线索摸排办理,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今年6月,省生态环境厅强化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建设,始终把群众的信访举报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金矿”。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摸排涉黑涉恶相关线索1430条,并且及时通报、移交有关单位处理。今年1-9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了18%,这也反映了群众对专项工作的认同感在增强。


      二是抓重点,突出重点行业整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我们以粗放管理的传统行业、资源富集的垄断行业作为重点,加强研判,不断深化行业治理工作。在危险废物处置行业方面,我们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印发了工作方案,重点开展了危险废物治理等重点行业的整治工作。8月份,我们会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交通厅、广东海事局,对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实施联合行动,精准打击。9月份,我们在2020年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中,将违法倾倒废弃物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还组织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行业的整治,以及茅洲河、练江等重点流域涉水排污单位的专项整治等行动。今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部门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95件,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推动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也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三是抓长远,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短板,统筹规划建设39个相关重点工程项目。截至10月底,全省核准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约110万吨/年,从源头上解决危废处理处置出路问题,大力推进了源头治理工作。同时,各地针对辖区行业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如东莞市实施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等五大行业整治,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推动环境治理能力上新台阶。


      各地通过这一系列的系统治理,坚决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形成了行业的治理长效机制,提升了生态环境的治理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