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分“三步走”追回多领冒领养老待遇 ——汕头市社保局南澳分局多措并举完成城居保多领待遇追讨工作
  • 2020-03-11 14:4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做好市委巡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防控社保基金风险,保障基金安全,汕头市社保局南澳分局按照汕头市社保局关于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后其家属多领养老金追讨工作的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分“三步走”完成对该县31名多领冒领人员的基金追讨工作。

      第一步:多部门协调合作开展追讨。针对此次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多领冒领问题,南澳分局多次联合县人社局召集相关人社所和村居召开会议,对死亡多领冒领人员追讨工作进行细致全面的部署。由于社保部门没有权限查询到参保死亡人员的银行余额,经与居民养老金代发银行签订协议,南澳分局首先对涉及人员多领的养老金金额发起全额扣款,对于银行反馈余额不足的账户,再按多批次递减方式细化扣款金额,从每笔200元、100元、50元、30元,多次反复推送给银行,争取扣足扣够金额。

      第二步:进村入户对涉及人员家属开展追讨。逐户发出追缴通知书,并耐心做好说服工作,要求家属在规定的时间内退回多领的养老金;对难以追讨的人员,分局多方了解其是否有亲属在机关单位工作,通过亲属进一步做好思想工作,劝说其退还多领养老金。

      第三步:对多次上门追讨无果的特殊困难人员,分局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并多方联系扶贫挂钩单位,通过帮扶、慰问等形式一起帮助特殊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至此,南澳县涉及的城乡居保多领待遇31名多领冒领全部全额追讨完成。

      在整个追讨工作中,南澳分局克服重重困难,统筹安排,多措并举顺利完成追讨任务。接下来,分局将继续积极主动协调联动各职能部门,维持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进行数据对碰,主动预防基金多领冒领现象,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