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1-28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平安春运你我共同打造 | 致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的一封信
  • 2021-01-28 16:5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亲爱的交通运输参与者:

        你们好!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多、公众活动多、人流车流多,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安全风险增加,事故防控压力加大,为确保我市春运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市场安全、有序、畅通,我们真诚地提醒您:

          一、守法经营,莫违规

      春运期间,全市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把“两客一危一重”作为执法重点,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请广大客运、货运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者和司机,遵纪守法搞经营,文明服务赢口碑。严禁私家车、非法网约车、“营改非”和克隆大客车从事非法营运;出租车司机要坚持打表收费,不得议价乘车、无故拒载和绕道运营或未经他人同意招揽其他乘客伙同乘车;公交司机要在规定的停靠站(点)上下客,不得无故拒载乘客、中途逐客、滞站揽客、无正当理由到站不停;客运班车不得超越许可范围经营,要按规定线路行驶、在批准的站场停靠、按规定使用道路运输业专用票证;客运包车要取得道路经营许可,不得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的道路客运许可证件,超越许可事项,擅自从事客运包车经营;普通货车不得超越许可事项,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源头货运站场、砂石场、建筑工地的经营者不得为超限、超载车辆配载,违规放行超限超载车辆出站。

      二、安全出行,防意外

      广大市民群众出行时,特别是在外务工返乡的乘客朋友切记不要贪图“方便”和“便宜”,要选择正规合法的乘车工具,坚持到正规的车站购票乘车,尤其是要自觉抵制乘坐“黑车”。

      关于“黑车”的危害请记牢:“黑车”大多使用报废车、改装车,乘客从外观较难判断车辆技术状况,这类车辆发生事故的几率比较高;“黑车”多数是从正规车站外上客,乘客随车托运的行李未经过安检,有些不法分子常常利用“黑车”托运一些危险品,对乘客自身的安全和社会治安造成了极大的潜在威胁;“黑车”非法从业人员为抢道、抢位、抢客而引发争吵、打斗等现象时有发生;司乘人员素质低,加之害怕被执法人员查处,精神高度紧张,因此发生交通事故概率极大,严重危害乘车人员的生命安全;“黑车”没有运营制度的规范和束缚,一些非法从业人员往往纠集在一起,相互“照应”,相互“帮忙”,经常会发生排挤、打击、报复正规运营车辆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秩序;“黑车”的驾驶员为了多跑快拉,超速与疲劳驾驶等情况极易发生,这类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三、维护权益,莫犹豫

      春运期间,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如发生企业或个人运输、出行等权益受到侵害,特别是遇到“黑车”从事非法营运、出租车拒载、不打表、公交车到站不停靠,客运班车站外揽客、中途逐客、货运车辆违法从事危化、超限运输等违法违规经营时,请及时向现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反映情况或通过拨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我们对各类投诉情况将严查严处,坚决维护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四、严防疫情,不松懈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春运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尽可能错峰出行,并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平安春运,你我共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健康、和谐、平安、畅通”春运交通运输市场环境。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出行安全、旅途舒畅,阖家幸福。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2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