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1-17
主题分类: 主题词:
春运交通执法进行时|运送员工返乡车有余位,网约2名乘客并收费,结果......
  • 2023-01-17 18:4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日前,市交通运输执法局龙湖大队针对辖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私家车司机涉嫌非法营运行为易频发等情况,充分利用“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和手机“广东交通执法APP”预警信息,加强对辖区疑似非法营运车辆的研判,保持高频次巡查力度,采取日常执法和错峰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重拳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先后查处私家车司机涉嫌驾驶9座小型普通客车从事非法营运案件2宗。

      1月15日,龙湖大队部署精干力量在陈厝合片区进行伏哨。12时47分左右,执法人员发现粤D1X9XX小型普通客车停在佳和综合市场门前正在上客,驾驶员有从事非法营运的嫌疑。执法人员依法拦停该车,表明身份并亮证,对乘客和司机进行询问调查。

    微信图片_20230117183318_副本.jpg

      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车辆进行检查。(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经现场调查取证,粤D1X9XX为9座小型普通客车,车上载有8名乘客。司机陈某承认,乘客均从汕头市区前往福建省平和县,其中5人是其姐姐张某的员工,1人是其朋友没有收取运费,另外2名乘客商定每人收费80元,到达目的地后再支付。

    微信图片_202301171833182.jpg

      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依法对乘客进行询问调查。(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经进一步调查,粤D1X9XX小型普通客车的所有人是司机的姐姐张某,张某在汕头市承包建筑工程。陈某给张某开车,在张某承包的各个工地间运送员工,每月有固定的工资。平时张某有让陈某往返汕头和福建省平和县运送员工,车上有多余空位,陈某就提前在网上发布乘车信息,赚点运费,运费一般都是60到80元左右。本次收取2名乘客的运费系陈某个人行为,与张某无关。司机陈某无法提供粤D1X9XX小型普通客车的《道路运输证》及其它有效证明, 执法人员依法现场扣押该车,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微信图片_202301171833181.jpg

      涉案司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乘车信息。(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无独有偶,1月16日中午,龙湖大队在龙湖区宁和街又查处1名司机涉嫌驾驶9座小型普通客车从事非法营运的案件。

      13时06分,执法人员在龙湖区宁和街执法检查时发现,粤D933XX小型普通客车在龙湖区君诚电脑(宁和街)旁停靠,车上载有乘客7人,驾驶员有从事非法营运的嫌疑。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并亮证,依法对乘客和司机进行询问调查。

    微信图片_202301171833181.png

      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车辆进行检查并对乘客进行询问调查。(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经现场调查取证,粤D933XX为9座小型普通客车,车上载有7名乘客。司机黄某承认,乘客均从汕头市区前往福建省诏安县秀篆镇,其本人与其中6名乘客商定每人运费80元,到达目的地后再支付运费,另1人是小孩没有收取运费。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还发现,粤D933XX小型普通客车车内张贴有“秀篆-汕头”包车名片和“微信支付”二维码。司机陈某无法提供粤D933XX小型普通客车的《道路运输证》及其它有效证明,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扣押该车,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微信图片_20230117183318.png

      涉案车辆内张贴有包车名片和“微信支付”二维码。(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春运以来,全市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勤联动,突出客运枢纽、城乡接合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巡查监管,严查严处各类非法营运,严厉打击6座以上客车非法营运行为,先后查处涉嫌非法营运大中型客车2辆、小型私家车7辆、网约车23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乘坐“黑车”危害多,平安返乡最重要。临近春节,在汕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平安出行是大家的共同期盼。在此,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司机切勿以身试法,违法运输;广大乘客要自觉抵制非法营运,平安出行返乡。

      非法营运危害知多少?

      1.非法营运车辆、无证车辆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技术状况检测,有些甚至是报废车加以改装,完全达不到营运车辆的安全技术标准,安全系数低。再加上个别司机为了经济利益,超速、超员、超载及违反交通法规现象普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人身安全无保障。

      2.因非法营运车辆未办理承运人责任险,缺乏必要的风险承担能力。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难以得到经济赔偿,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