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8-12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开展联合执法,强化科技运用,3辆私家车涉嫌非法营运被查处
  • 2022-08-12 17:37
  •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查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一直是全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的工作重点。阶段来,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高度疑似非法营运车辆的研判和精准打击,结合东厦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多部门打出联合执法组合拳,亮剑严查“黑车”,先后查处3辆非法营运车辆。

    严密布控,精准执法,九座非法营运小客车被查处!

           近段时间,市交通运输执法局龙湖大队利用“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和手机“广东执法APP”预警信息,对我市高速公路出入口进出客车动态数据进行研判,初步判定赣A273XX小型普通客车为高度疑似非法营运车辆。执法人员在研究掌握该车大致的行车时间与路线规律后,于日前联合交警部门在陈厝合片区周边道路开展一系列摸查布控行动。

           8月9日早上,值班人员按行动部署,在黄河路泰安合胜广场对面路段伏哨。10时53分左右,停在路边的赣A273XX的小型普通客车进入执法人员视线,执法人员迅速上前表明身份、示意车辆接受检查。在打开车门后,只见车内载有8名乘客。当事司机吴某无法出示该车道路运输证及其他有效证明,现场经执法系统查询,赣A273XX小型普通客车未取得道路客运营运资质。执法人员随即将车辆和司乘人员带到市交警支队龙湖大队二中队作进一步调查。

    微信图片_20220812172712.jpg

            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调查。(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经调查核实,赣A273XX小客车是核载九座的小型普通客车,车上共8名乘客,当日均从汕头市龙湖区上车,准备前往江西省九江市。8名乘客中,2人免费乘车、1人与司机商定的运费为260元、2个老人带1个小孩与司机商定的运费为600元、2人当时还未协商好运费。现场当事司机吴某承认自己的行为涉嫌违法,并表示接受调查处理。执法人员依法扣押该车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微信图片_202208121727121.jpg

    执法人员对乘客进行调查询问。(图片由龙湖大队提供)

           在向乘客取证完毕已是中午时分,现场乘客有老有幼,天气炎热,路上车辆稀少,执法人员本着执法便民的原则,暖心地将车上乘客逐一送回汕头原住处,同时对乘客进行普法教育。乘客纷纷表示,已认识到乘坐“黑车”的危害,今后将乘坐正规客车出行,对自身安全负责。

    打出联合执法组合拳,亮剑严查严处“黑车”

            8月5日上午,市交通运输执法局金平大队联合公安、城管、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在东厦路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2辆私家车涉嫌非法营运被查处。

          10时08分,公安交警在东厦路金平区信访局门口驱离一辆车牌号为粤D8T2XX的违停车辆时,发现该车内副驾驶位坐有1名女乘客,车辆中控屏旁挂有一张微信收款二维码图,存有非法营运嫌疑,立即联合交通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经进一步调查,女乘客称其是上午通过电话联系司机周某乘坐粤D8T2XX从潮阳谷饶前往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已支付周某单程运费人民币45元,就医完后准备再次乘坐粤D8T2XX返回回潮阳谷饶,后因执法人员调查,返程目前未形成运费。当联合执法队员对司机周某进行调查询问时,司机周某谎称女乘客是其朋友,拒不承认收费事实,并在执法队伍暂扣该车辆要求其配合进一步调查时,一度情绪激动,阻挠执法。公安交警、派出所民警对周某阻挠执法行为,现场提出严肃批评。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普法教育,周某最终稳定情绪,如实交代违法事实,并配合执法人员调查。交通执法人员依法扣押车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微信图片_202208121727123.jpg

    联合执法队伍对司机进行调查。(图片由金平大队提供)

           10时10分,交警部门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一门对面纠正车辆违停上客时,发现粤D190XX小型轿车存有非法营运嫌疑,移交交通执法法人员进行处理。经调查取证,因附近道路狭窄,该车司机曾某将车辆停在医院对面,然后下车到医院门口招揽乘客乘车。乘客表示其刚出医院曾某就上前招揽其上车,最终他们协议从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往潮南陈店,协商运费人民币40元。当事司机曾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执法人员依法扣押车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微信图片_202208121727122.jpg

    联合执法队伍对司机进行调查。(图片由金平大队提供)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将综合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多部门联动执法,加大力度严查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加强自我权益保护,自觉乘坐正规营运车辆出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