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10-20
主题分类: 主题词:
用危化品专用铁桶装载“食用油”有悖常理,司机几次改口妄图逃避处罚终被罚
  • 2021-10-20 10:1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日前,市交通运输执法局金平大队在辖区开展危运行业专项整治时,一辆运载贴有危险化学品警示标志铁桶的简陋小货车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司机自称铁桶里装的是食用油,但用危化品专用铁桶装载“食用油”显然违背常理,执法人员巧识别,细盘查,最终揭开真相。

    6_副本.jpg

      普通货车拉危险品铁桶,引起执法人员警觉

      10月16日下午,市交通运输执法队金平大队一中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大学路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粤D62***轻型货车运载有十多个化工铁桶,车身栏板油迹斑斑,行迹可疑。凭借办案经验和直觉,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该车很可能运载的是危险化学品,随即要求该车停靠到安全地带接受检查。近距离查看该车时,执法人员发现车上运载有17个铁桶,且桶上贴有三氯甲烷和二氯乙烷两种危险有毒可燃化学品危险警示标志,执法人员立即警觉起来。

    11_副本.jpg

      柴油味道重,司机却坚称是食用油

      执法人员:“请问铁桶里装有何物?”

      司机陈某伟:“车上有17个桶,但只有六个桶装有食用级别的油。”

      询问过程中,司机陈某伟一直辩称车上装的食用油而非危险化学品。可车上17个铁桶油污明显,且是有毒化工桶,走近很容易就闻到浓重的柴油味道。陈某伟的说辞很难令人信服,一般人不会用有毒化工桶装运食用油。于是执法人员要求陈某伟出示运单证明车上运输物品,陈某伟现场无法提供。因对粤D62***轻型货车上运载的货物存疑,执法人员一路押送该小货车到执法停车场作进一步调查。

    2_副本.jpg

      剧情又出现反转?司机称运载的是机油

      到了停车场后,司机陈某伟开始焦虑紧张,面对执法人员询问时又改口称运载的是机油,妄图逃过处罚。但当执法人员再一次要求他出示运单证明时,陈某伟又沉默了。面对陈某伟的几次改口,执法人员没有当场揭穿真相,而是通过耐心的普法教育,说明未取得危险物道路运输证,使用不具备危运条件的车辆运输危险品的危害性,以及当事人在接受交通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时不配合调查可能面临的后果。

    4_副本.jpg

      经耐心普法教育,司机终于承认私运柴油且无相关许可证件

      经过执法人员说理式执法和教育,驾驶员陈某伟最终承认其未经许可,擅自运载柴油危险化学品的事实。

      司机陈某伟:我从龙湖区新一城附近装载了6桶0#柴油,每桶约165公斤,另外还有11个空桶,本次运输前往鮀浦,本人就是承运人,柴油自用,没有收取其他人费用。

      执法人员:“为啥用贴有三氯甲烷和二氯乙烷两种危险有毒可燃化学品危险警示标志的铁桶装载柴油?”

      司机陈某伟:“我以为将柴油充装在其中六个铁桶中与其他11个空桶放在一起,执法人员不会检查也不容易发现。没想到,最终还是被你们发现了。”

      因陈某伟现场无法提供该车《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及其他有效证明,执法人员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七条第四项的规定现场依法扣押该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