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8-25
主题分类: 主题词:
货运行业乱象整治|无证司机驾驶“百吨王”被行拘,源头超限企业管理缺失难逃处罚
  • 2020-08-25 15:0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近年来,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已成为危害公路交通发展的“痼疾”,货运车辆超限运输使得公路、桥梁不堪重负,大大降低了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同时,车辆安全系数大幅度降低,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阶段来,市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大治理公路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力度,严查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先后查处了多宗超限运输“百吨王”案件。但仍有个别违法分子为了获得更多利益,铤而走险,心存侥幸与法律打“擦边球”,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凌晨路面惊现超限“百吨王”,超限率竟高达157%

      8月21日凌晨4点05分,市公安交警队伍在大学路巡查时发现,一辆悬挂豫D59117号牌的六轴罐车行驶缓慢,引起了交警的注意,交警人员立即上前排查。根据办案经验,该罐车的装载情况、行驶的车况,轮胎状况,还有车的大梁、钢板这些情况都显示超出它能承受的极限。交警人员初步断定这部罐车涉嫌超载。于是交警人员将这部车带到月浦治超停车场进行过磅检测。经交通执法人员过磅检测,这辆核定总质量为49吨的货车实际载货总质量居然达到了126.28吨,超载77.28吨,超载率高达157%,属于严重超载!驾驶员陈某华交代,罐车上装载的是淤泥和废水,其现场无法出示《超限运输通行证》。联合治超队伍依法对车辆进行扣留。

    1.png


    司机无证驾驶,为利益存侥幸心理

      在询查过程中,司机陈某华交代,为了省时省力,多拉快跑,他便怀着侥幸心理,多装了一些货物。检查中,警方还发现,陈某华无法出示本人机动车驾驶证。陈某华承认,其2016年因交通事故驾驶证被吊销后,至今还没有重新考取驾驶证就驾车上路,属于无证驾驶。

      对陈某华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市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作出罚款1500元,还有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对其超限超载运输的行为,依法处罚2000元。同时将案件移交给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根据“一超四罚”,对其背后源头超限企业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2.png


    背后源头超限企业管理缺失,约谈并落实“一超四罚”

      8月22日下午,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机动四网格联合金平三中队就豫D59117货车超限情况到司机指认的金平区凤凰山路汇悦春天二期工程项目进行调查取证。负责该项目基坑围护灌注工程的承包公司是汕头市天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承认豫D59117货车是由公司雇用来运载汇悦春天二期的淤泥的。目前,有关后续源头超限运输处罚工作正在进行中。

    3.png


    媒体高度关注,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司机无证驾驶“百吨王”案件引起了汕头主流媒体的关注。8月22日中午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栏目对该起案件进行了现场采访,并于8月23日晚进行了公开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4.png

    5.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