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交通运输执法局2021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轮训工作圆满结束
  • 2021-07-27 12:5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7月23日下午,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在汕头开放大学组织开展第二场汕头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集训示范观摩课并对集中轮训工作进行总结讲评。至此,为期两周的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2021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轮训工作正式落下帷幕。


    IMG_7910.JPG

    IMG_8057.JPG

            组织开展2021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轮训工作是市交通运输执法局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重点工作,是解决“五大突出问题”,实现“六个明显”具体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队伍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整体能力素质的客观需要和现实要求。

           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对开展本次集中轮训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和局务会对集训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继勇出席第一期集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宝辉参加集训示范观摩课并做点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红弟全程参与并督导集训工作,为集训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相关科室、大队按照职责分工,在集训工作方案的制定、培训场所的选择、师资力量的配置、相关理论的授课、观摩课的示范演练和集训人员的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确保集训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712202850.jpg

            本次集中轮训注重在“全、新、实、严”上下功夫,求实效,集训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集训对象突出“全”。为确保做到集中轮训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本次集中轮训分两期组织,每期一周时间。集中轮训对象涵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工勤人员和路桥借用辅助人员,总共221人。建立补训制度,对因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批次参加集训的人员,落实相关人员通过课后观看集训录像进行补训,做到了集中轮训对象、时间、内容的全覆盖。

            课程设计突出“新”。本次集训紧跟时代发展,紧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新任务、新要求,依据新出台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大纲》,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等内容作为重点授课和演练内容。针对新《行政处罚法》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的实际,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原政策法规科科长对照新旧行政处罚法,从修改的内容、特点及交通执法工作依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应调整和注意的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列举大量案例,加深参训人员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理解,为更好适用新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落实局业务骨干逐条分析、讲解新修订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照不足查找差距,落实整改提高本领,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新问题,邀请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讲解网络舆情传播特点及应对技巧,提升大家应对网络舆情特处置能力,提高业务本领。

    微信图片_20210715101357_副本.jpgcf89c7e7fa77501eeb2380dc58a4540.jpg

           培训内容突出“实”。本次集中轮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法律基础知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本理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实务、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警示教育、网络舆情处置技巧等7个模块15个主题。培训的方式主要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教学、研讨交流,集中考核等多种形式开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汕头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参训人员上《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专题党课,集中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建党伟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觉悟,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弘扬勇于担当精神,优化工作作风。邀请局聘用律师上《基础法律知识讲解及分享》专题法律课,课程内容涉及宪法、民法、行政处罚法等,从立法精神、立法原则及实施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和详细讲解,丰富了参训人员基础法律知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思想。落实局业务骨干解读文书实务相关工作,讲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肯定。围绕“交通运输执法风纪规范”“说理式执法”“交通运输执法禁令”“交通执法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四个课题,开展现场观摩教学课。以生动、直观的模拟演练演示内务整理、着装规范、文明用语、一线执法、应急处置等情形,加深参训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识,传授说理式执法的方式方法,严肃执法风纪,规范执法流程,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adb94f4dd225f3ebac9df86099a7775.jpgIMG_8034.JPGIMG_8130.JPGIMG_8099.JPG

           作风养成突出“严”。集训期间,把纪律作风贯彻集训全过程。为确保参训率及会场纪律,实行上下课打卡制度,所有参训人员上下课需进行指纹打卡签到,对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的参训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实行座位实名安排和现场录像监管,落实工作人员对培训现场进行巡查督导,杜绝培训过程中,有人随意走动、接听电话等行为,保证了会场秩序和培训效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室内授课参训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上课。集训结束后,制作A、B两份试卷,组织两场集中考核,以考促学,检验培训效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