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555560183M/2021-00186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7-22
名称: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

2021年3月5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实施<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办法的通知》(粤交〔2021〕3号),文件规定道路客运班线一端在旅游景点的,可在旅游景点设置招呼站发班。通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和商务专线、校园专线、机场专线等提供个性化运输的客运服务,起讫点均可以为招呼站。道路客运企业或客运站经营者可以根据方便群众出行需要,设置招呼站,供备案客运车辆上客,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本企业以外道路客运车辆进站。

二、制定目的和必要性

通过制定《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在有条件的交通接驳便利地段设置招呼站,结合新技术的应用,方便乘客安全出行,进一步促进客运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招呼站“设置科学化、运营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服务人性化”的工作目标,有效扼制站外揽客的行为。

目前,在客流聚集区设置正规招呼站已迫在眉睫,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一些有营运资质的客运车辆和无营运资质的客运车辆长期在商业客流聚集区上客,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虽然交通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力度整治,但仍得不到有效根治。二是商业区、工业厂区等区域流动人员多,出行需求大,却无正规招呼站设置,供需矛盾突出。三是随着近些年省内中短途旅游的发展迅速,其客流量增大已影响周边道路通行和治安环境。

鉴于上述原因,制定《管理办法》作为汕头市开展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的主要依据。

三、制定文件的依据

(一)制定文件的合法性

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从事客运站经营的,有相应的设备、设施,具体要求按照行业标准《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及建设要求》(JT/T 200-2020)规定执行,该行业标准明确了汽车客运站按规模分为等级车站、便捷车站和招呼站,其中招呼站是“在公路与城市道路沿线,为客运车辆设立的旅客上落点”。

(二)与上位法之间的冲突情况

《管理办法》的管理范围为在汕头市从事道路客运招呼站经营,属于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范围,不存在与上位法之间冲突的情况。

(三)文件协调性

目前除《管理办法》外,汕头市尚未有其他规范招呼站设置和管理的相关文件,没有与本《管理办法》同位阶的规范性文件。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管理办法》明确了招呼站定义、实施单位和执行单位。

(二)《管理办法》明确了设置原则、工作要求、规范运营管理等内容。

五、预期实施效果

通过制定《管理办法》,有效满足客运站外客流聚集区乘客交通需求,为汕头市招呼站的设置和管理提供文件依据,消除客运车辆站外随意上下客安全隐患。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7月22日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3_副本.png

4_副本.png

5_副本.png







附件:

1.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办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