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2010年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1-08-25 16:1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发改局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发展和改革局网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汕头市发改局办公室,电话:0754-88292257。
      一、概述
      2010年,市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信息公开职责。市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市发改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局长陈向光同志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胜全、廖小平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综合、体改、投资、人事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并成立了以纪检监察、党委负责人组成的监督小组,检查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以此来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督促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同时,积极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结合中心组学习活动,党组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局办公室还不定期组织网络管理员、各科室信息报送员进行局网信息公开管理培训,提高局信息公开上网的整体工作水平。
      (二)突出重点,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环节入手,把上级有关新出台政策措施、政策变化,我局的行政动态,推进工作的基本情况,全市重点项目的情况介绍、建设进展情况、民生工程及关系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作为重点,多方位、广角度推行政务公开。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局局网为载体的公开政务信息。发改局网站有一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39个,分为政务公开、发改动态和互动交流三大主题,开设了“经济运行情况、社会发展、投资信息、体改工作、产业动态、农经信息、发展规划、粮食工作、区县信息”等栏目,并提供专题公示、网上调查、业务咨询、局长信箱等在线个性化互动服务。同时,我局积极充实相关信息内容,进一步加大了政府性信息、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让大众有更多的知情权,更多的市民有参政议政的途径,还促进了行政机关信息资源的共享。另一方面,在局内部加大对机关内部事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局务会、干部大会、定期专题汇报会制度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局内重大决策事项,干部关心的问题进行内部公开,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增强机关干部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积极性。对内部公开工作主要有局领导班子的人员分工、各科室职能、工作制度、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人事任免情况、督办工作情况,干部考核和奖惩情况、服务守则等,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拓展形式,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针对政务公开的不同内容、性质和对象,我局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除了采取网站推进政务公开之外,还通过发展动态刊物、服务手册、服务指南、公开栏等有效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机关的办事程序、办事法律法规依据、服务承诺及监督投诉电话等有时效性、指导性的信息,服务了社会和企业,方便了大众和服务对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取得了明显效果,确保了公开渠道的畅通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及时更新和梳理各类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按照公开为一般、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各类相关政府信息、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许可项目进行梳理归类,及时把上级有关新出台政策措施、政策变化,我局的行政动态,推进工作的基本情况,全市重点项目的情况介绍、建设进展情况、民生工程及关系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信息予以公开,全年发布信息211条。其中:发展动态类36条,政策规划类信息20条,重点项目类8条,规划研究类2条,粮食工作类信息29条,网站访问人次稳步增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受理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事项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局领导重视、方法措施得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好评。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社会和群众的需求性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公开事项还相对不够细化;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加大研究力度,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切实从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民众互动的信息平台。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行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