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0287 号提案的答复
  • 2023-08-30 16:4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 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把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作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阶段来,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市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教育局抓紧研究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的提案》,立足自身职责,协同推动打造国家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国际海上风电创新策源地,推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高质量发展。具体如下。

           一、健全协同机制,打造产业体系

           阶段来,我市发挥以市海上风电专班为核心的协同机制,重点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和引进培育海上风电核心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市发展改革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七个一”体系(即通过制订一个发展规划、绘制一条产业链图谱、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个专家库、组建一个产业联盟或协会、梳理一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链专属政策组合包,构建覆盖各产业、各要素的制度体系和工作网络)。我市于2021年11月成立市海上风电开发和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协同推动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各项工作;绘制了涵盖原材料及部件、装备及运维、风电开发运营及延伸产业部分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图谱;成立汕头市风能协会。

           二、培育专业人才,建设人才高地

           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是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我市为加快汕头风电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打造风电产业人才高地。

           市教育局积极支持高等及职业院校围绕风电新能源产业调整专业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支持汕头大学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开设海洋科学、土木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新能源产业相关专业。学校已形成一支从事风电技术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国家科技部风电技术研究计划的新能源师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大型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风力机建模、仿真及控制研究、海上风电分析、流固耦合研究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化工、材料、机械及环境等领域拥有高水平团队和先进仪器设备,并已建立风电技术相关研究团队,开展“海洋风电腐蚀老化智能在线监测与预警保护系统”和“利用无人机实测优化风机控制和排布及界面防护新技术研究”两项科研项目,为开设海上风电、新能源相关专业奠定基础。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学院已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等新能源产业相关专业。

           三、加强平台支撑,支持科技创新

           阶段来,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紧扣“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立足职责,加快推动海上风电科技创新水平和数字化水平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组织实施2023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设立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题,支持新能源产业等“双十”战略性产业。目前,项目评审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市工信局围绕提质增效升级目标,高度重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模式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充分运用好产业政策扶持优势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落地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以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为支撑,以协同创新为驱动,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核心,依托广澳港三期工程,打造集施工建设、运维和出口为一体的海上风电母港,建设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新产品新技术试验示范应用基地、政策先行示范区,创建技术创新中心、检测认证中心、人才教育培训中心,形成“1+3+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持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使汕头逐步成为国家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国际海上风电创新策源地,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5月23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