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230129号提案的答复
  • 2023-08-30 11:1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官健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深汕深度协作为契机,推动活力特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阶段来,我局积极会同市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对接深圳市有关单位,扎实推进深圳汕头深度协作协议,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我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为全省加快形成“核+副中心”动力机制作出积极努力。

           一、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

           两市领导交流对接不深入。深圳汕头两市党委、政府阶段来多次开展交流互访,统筹推动重大合作事项。2023年1月9日,市长曾风保带队赴深圳拜访深圳市领导并与深圳市直相关部门座谈交流。3月9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率深圳市代表团莅汕交流学习和对接对口帮扶协作。5月17日,深圳市长覃伟中率队莅汕考察调研,持续深化两市交流协作。建立完善对口帮扶协作关系。借助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帮扶协作契机,推动深圳汕头建立市级对口帮扶协作关系,按照“市统筹、县协同”原则,建立县级对口帮扶协作关系,深化产业、就业、人才、科技、民生等领域帮扶协作。

           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建设汕汕高铁项目目前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我市将继续配合建设单位广东广汕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汕头南站今年竣工,争取按省确定的目标计划通车。协同发展汕头港。持续深化与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推动临港综合开发,加快建成东南沿海区域强港。截至目前,汕头港广澳港区已开通21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共同推进新基建。借鉴深圳经验,将智慧灯杆等智慧城市建设内容纳入汕头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完成广东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汕头分节点建设部署,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互设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一机通办”“跨城通办”,为两地群众、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加快创新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科技合作。持续设立“深汕科技合作专项”,协同开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推动相关单位签订科技项目合作协议,促进深圳科技成果到我市落地转化。协力推动“设计+”赋能传统产业。组织工业设计协会、汕头大学等赴深圳开展工业设计交流活动、设计深圳展、国际玩具婴童展等5个展会;在深举办汕头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成果展,推动我市创新设计成果走向更广市场。共谋海上风电发展。依托汕头海上风能资源和发电条件,携手引进一批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两市在装备制造等产业协作,加快建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加快重点合作项目建设。深汕深度协作落地产业项目33个,投资总额208.83亿元。其中,高新区深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全面建成,已有14家企业入驻;综合保税区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建设,已有29家企业签约入驻。华侨试验区深圳(汕头)协同创新科技园基本实现“三通一平”,深圳市汕头商会科技园、深汕数字科创产业园、中国联通粤东5G创新运营中心等落地建设。深汕合作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区加快谋划建设。

           四、携手发展民生事业

           不断深化教育合作。落实两市教育帮扶协议,90所汕头中小学校(幼儿园)与深圳市相应学校结对;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和互认特定课程学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南方科技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持续推进医疗协作。探索建立跨区域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及重大疾病协作救治机制,在新冠疫情期间赴深圳支援,协助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排查等疫情处置工作。文旅交流更加频繁。在深圳举办“四季汕头欢迎您”宣传推介会,组织汕头文旅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深圳潮汕美食文化节,宣传推广优秀潮汕文化和地方特色美食;联合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鮀城古邑、潮阳潮南特色乡村游”、南澳特色网红地标;挖掘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南山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推出一批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五、加快金融深度协作

           充分发挥深交所汕头基地作用,2021年以来,汕头新增5家上市公司,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全面注册制施行后我市首家IPO过会企业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近期登陆创业板。深圳担保集团和汕头投控集团增资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资本变更,注册资金达3.8亿元。

           六、积极举办交流推介活动

           2021年8月,我市在深圳市罗湖区国际贸易中心大厦37楼设立汕头(深圳)协同创新交流中心并投入运营,交流中心不断优化布局,积极发挥宣传推介、深化交流、形象推广和服务乡贤的平台作用,联合各区县、单位开展驻点招商,常态化、多频次做好活动举办、招商推介、信息收集、产品展示、客商联络、项目跟踪洽谈和服务乡贤等工作,多形式开展“双向飞地”经济探索,充分释放“反向飞地”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42场,对接拜访企业和商协会593家。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5月23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