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中共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 2020-01-20 11:3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6月5日,市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5日将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推进整改工作有关措施。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局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做到机构、人员、办公场地“三落实”,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七方面21个问题,制定了《市发展改革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责任科室、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逐一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反复修改,形成44条具体的整改措施。

          (三)坚持从严从实,健全工作机制。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局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整改各项工作。市纪委派驻组切实加强对局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局党组多次召开整改工作协调推进会议,推进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全局上下形成“环环相扣、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

          (四)结合主题教育,抓调研促整改。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巡察反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围绕解决发展改革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个班子成员确定1至2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整改落实。加强全局作风建设,建立常态化作风建设机制,切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作风建设和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启动谈话提醒工作,对巡察反馈中存在问题的责任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集体进行谈话提醒,促使他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清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对标对表,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市发展改革局党组压实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巡察反馈中指出的“三重一大”制度缺失的问题,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议事事项包含“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党组议事目录清单,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具体细化。二是修订完善局财务制度。出台《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制度执行管理的通知》,对照巡察反馈的财政问题逐条整改。三是严格执行会议制度。

          2.关于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加强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重大课题调研研究。四是加强重点项目跟踪管理,积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将未开工和进度缓慢的项目提交市委市政府逐个进行协调推进;对需要市委、市政府层面协调的事项,及时提请协调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3.关于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党建工作制度》,对民主生活会制度部分进行充实完善,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职责、要求和有关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提供制度保障。二是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11月25日,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及成员围绕巡察反馈存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对共性问题,落实全局上下进行对照检查,全面进行自查自纠,提升巡察整改效果。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互相批评,达到红脸出汗,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推进整改出成效的目的。市纪委派驻组、市纪委第三检查监督室领导莅临会议,吴汉伟组长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市发改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同时就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对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和思想建设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现已完成30讲内容首轮学习,现正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局党组制订集体学习研讨方案,集中一周时间,确定5个专题,集体学习并深入开展研讨,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关于成立市发展和改革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工作力量,统筹推进全局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订印发《市发展和改革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党组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是制订印发《市发展改革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四是加强局官网、电子宣传屏、党务简报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三)对组织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开展选拔任用工作,讨论干部任用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党组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修订印发《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实施方案》。

          2.关于机构改革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现已完成局“三定”方案初稿。二是汕头市发展计划研究所挂牌运作。

          3.关于人事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考核制度。修订并印发《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务员考核办法》,严格遵照公务员年度考核规定,做好年度考核工作。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修订印发《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规定》,规范干部出国(境)备案手续。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八小时外”行为的监督管理。三是进一步严格机关考勤管理,修订了《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

          4.关于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组织生活制度。修订完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制度,并抓好执行落实。二是加强检查指导。结合主题教育,加强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三是加强培训。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市直工委举报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建骨干队伍的能力水平。

          (四)对机关财务管理和规划项目采购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财务管理制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制度执行管理的通知》(文件编号20190359),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制度。二是严格差旅、会议、公务接待审批工作。三是制订完善局党组议事清单、机关财务制度,明确支出5万元以上须呈党组会审议。

          2.关于专项资金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制度执行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专项工作经费的开支范围,严格按预算执行,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二是积极调整项目经费。对因项目开展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向财政局申请进行项目经费调整,切实减少出现混合核算问题,尽量做到资金支出的准确合理。三是申请部分预算列为经常性预算,避免挤占、挪用问题的发生。

          3.关于编制规划项目的采购、评审和管理等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依照法定程序,严格论证,科学依法决策。二是认真学习《预算法》相关财政预算编制规定,各项预算支出做到合法合规纳入预算。三是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规划编制、评审流程及相关规定。四是加强法制审查。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类合同的法制审查。五是规范规划编制管理。结合“十四五”对规划编制管理有关要求,建立规划编制管理制度。

          4.关于规划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照巡察出来的问题,对系统进行完善提升,抓紧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将各类规划纳入统一管理,科学合理设计各类数据采集策略,及时获取规划实施过程数据,提高了系统使用效果;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采用云平台储存管理规划数据模式,有效减少项目投资成本,降低系统运行维护人员要求和成本。

          5.关于项目审批监管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印发《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加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项目审批内部监管制度。同时,结合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出台了《关于简化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手续的通知》、《关于印发汕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及事中事后监管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汕头市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及审批管理暂行办法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促进投资项目审批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津补贴规定,清理退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

          (五)对纪律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规范责任制考核。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做好有关文件材料存档工作。

          (六)对涉及民生的项目审核监管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会同市财政局通过法律程序追讨应清退款项。  

          2.关于民办义务教育收费审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规范定调价依据。我局迅速调整了审价委组成人员,进一步规范定调价行为。联合市教育局出台《关于中心城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定价机制及管理的通知》,制订《关于制定或调整市属及所辖城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费收费标准把握的原则》,为今后在民办义务教育收费审批中,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二是完善机制,规范定调价程序。同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严格审核学校申报材料。

          (七)对中央、省委巡视整改牵头事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新发展理念的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用以指导发展改革工作实践。同时,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谋划汕头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以及投资建设等工作中,为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持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转化成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源源动力。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促进中央决策精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市发展改革局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

          (二)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件件有办理,事事有落实的基础上,我局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中带普遍性、共性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全面进行对照,本着治病救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深入查找单位、个人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整改,进一步拓宽、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

          (三)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四)突出成果转化,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将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的过程,以巡察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4-88421982;邮政地址:汕头市海滨路8号市委大院6号楼(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15036;电子邮箱:stfgjdb@163.com。




                                                                                                                     中共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19年11月28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