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战法创新推复工 靶向精准促建设
  • 2020-03-17 16: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重点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近一个月来,汕头市紧扣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任务,创新探索出一套直面痛点、科学施策、既稳又准的“汕头战法”,抢时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加快建设,让高质量发展引擎快速“转起来”。

        ——全面覆盖指挥“送东风”。充分发挥去年成立的全市重大项目总指挥部的领导协调作用,对市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组成人员和专项指挥部进行调整,细分8个专项指挥部,覆盖全市301个重点项目,由各位副市长牵头指挥,形成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指挥机制,有序谋划、高效推动项目建设管理从“串联”向“并联”转变。

        ——按下复工开工“快进键”。作为全市重大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市发改局对全市301个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走访,逐个摸查项目复工安排和工人返岗人数,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及时上报市重大项目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项目复工开工。市人社局还运用互联网+服务,创新招工方式,帮助项目单位解决用工荒问题。

        ——铺就项目建设“快车道”。针对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的冲击影响,市发改局将今年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任务,按分管原则分工到各位副市长和责任单位,分别建立重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落实任务清单;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的85个重大项目,实行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对每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进度,实行“红黄绿灯”亮灯,进度正常亮绿灯,进度滞后亮黄灯示警,连续两个月滞后亮红灯示警。同时,对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单位新增或续贷资金实行利率优惠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降低利率等举措,全力满足项目的融资需求。

        借“制度先行”来推动,靠“顶层设计”巧赋能,定“任务清单”强推动,亮“红黄绿灯”造氛围,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不仅抢回了被耽误的工时,还加速了重点项目开复工,形成了更多有效投资实物量。截至目前,推荐35个项目申请省发展改革委设立的初步规模为1000亿元的应急专项贷款,已有14个基础设施项目获得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稳投资应急专项贷款授信。争取获得南澳联络线高速公路项目700万元、省滨海旅游公路跨汕头湾新通道项目1000万两笔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补助。促成12宗水利建设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水利补助投资4.72亿元。全市156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145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79个,占全年计划数的54%。1-2月累计完成投资83.41亿元,占比8.3%。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