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19年度市级市政设施维修养护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 2021-04-15 11:5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专项资金事后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汕市财资环函[2020]27号),为切实做好对2019年汕头市市级设施维修养护工程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评价。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汕头市市政工程维修中心(以下简称市政维修中心)是根据汕机编[1992]61号文件批准设立的市直正科级事业单位,隶属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中心城区规划宽度25米以上的市政道路(含人行步道)、城市市政桥梁(桥涵、立交桥、人行天桥、桥涵标维护)、城市排水(下水道、涵闸泵站、堤围护栏维护、河沟保洁、下水道沟井盖巡查补缺)等市政设施的管理、养护和维修工作,以及抗洪排涝应急抢险、“12345”投诉关于市政设施管理等事项。

      汕头市市级市政设施维修养护工程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系市政维修中心用于市级市政设施的管理、养护和维修工作的专项资金。2019年汕头市财政局批复计划资金140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

      二、专项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

      根据《关于批复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汕城管[2019]46号),2019年汕头市市级市政设施维修养护工程批复计划资金合计1400.00万元,实际使用资金合计1393.74万元,资金使用率99.55%。

      其中,用于支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工程款等专项资金分别为44.43万元、182.58万元、597.87万元,用于支付2019年度市政设施维修工程专项资金为568.86万元。

      导致2019年批复计划资金用于支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工程款等专项资金的原因主要是:

      1、城市维护管养经费标准较低。汕头市市政工程维修中心2019年项目“市政设施及绿化管养标准提升资金”是根据《关于印发汕头市市级城市维护管养经费定额标准(试行)的通知》(汕市财教[2014]175号)相关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按管养范围、管养标准编制的管养经费,而不是按年度工程实施情况编制,且属于城维经费的一部分。

      2、我市市政设施管养情况落后及开展创文强管等工作,造成管养任务繁重。

      3、工程结算有一定的滞后性,也是造成工程款滞后支付的原因。

      三、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及分析

      市政维修中心以“修桥补路、造福于民”为宗旨,以“道路平整、排水畅通、桥涵牢固、设施安全”为管养目标,结合我市开展“创文强管”工作,加大市级市政设施维修管养力度,市政设施的整体维修率、市政投诉的处理率和及时率得到较大的提高,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1、保障机制

      市政维修中心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自身的职责,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汕头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汕头市市级市政工程设施养护技术规范(试行)》、《汕头市市级市政设施日常维修及养护质量标准(试行)》。相关制度的建设为日常市政设施的管理、养护和维修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标准,加强了市政设施管养、维修和养护管理,为确保“道路平整、排水畅通、桥涵牢固、设施安全”提供了保障。

      2、计划控制方面

      市政维修中心每月根据实际发生情况,结合日常巡查和“12345”热线的投诉,将生产计划上报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由局对市政维修中心每月上报的生产计划进行审核后下发生产计划通知,市政维修中心根据下发的生产任务组织实施。

      3、效率性方面

      市政维修中心接到生产任务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测量,确定工程量,进行工程概算;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工程施工过程中,市政维修中心做好现场的管理工作,以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工程完工后,市管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服务项目(零星工程项目)由市政维修中心组织验收,单项工程(局下达任务)多由第三方监理机构验收,并进行工程结算,最后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工程结算定案书,依据工程结算定案书审定的金额付清工程款。

      市政维修中心能按相关流程执行、管理工程项目。2019年度市政维修中心组织实施项目34项,验收项目34项,验收率100%。

          4、可持续性方面

      市政维修中心负责市政设施的管理、养护和维修工作,通过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统一、完整的市政管理网络,发现市政巡查和“12345”热线受理的及时、有效、便民等优势,并加强与执法部门的协调联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市政设施的管护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1、结算效率偏低,出现工程款的结算滞后的情况。市政维修中心仍需通过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做好工程款的结算工作。

      2、工程档案资料的归集与整理不完善。下来,市政维修中心需完善工程档案资料管理的规章制度及管理制度,加强工程档案资料的归集与整理,根据工程完成情况及时整理相关资料,确保工程档案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五、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对照《汕头市政设施及绿化管养标准提升资金项目自评指标表》,结合分析专项资金的收支、实施、绩效情况,市政维修中心自评分数为89分。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4月1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