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19年度城市园林绿化维护资金(含管养经费)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 2021-04-14 17:0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专项资金事后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汕市财资环函〔2020〕27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城市园林绿化维护资金(含管养经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概括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市编委《关于印发汕头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汕头市公园管理中心)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汕机编发〔2018〕2号)和《关于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等单位更名的通知》(汕机编发〔2019〕84号)有关规定,我中心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赋予行政管理职能,归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核定事业编制20名、后勤服务人员2名。主要职责是:1.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参与拟订本市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城市绿地系统性规划、管理规章等工作;协助指导各区(县)园林绿化管理工作。2.负责草拟本市园林绿化管养质量标准、技术规范、考核办法及养护费用定额标准,并组织实施市属管理范围内的考核和检查验收等工作。3.负责检查监督、考核验收市属公园、广场、城市道路绿化及其附属绿地、雕塑、喷泉的管理、建设改造等工作以及推进市场化改革。4.负责市属管理范围内树木迁移、砍伐、修剪、更新的组织实施以及对临时占用绿地期间的监管工作;指导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建档管理工作。5.协助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参与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的方案审查、竣工验收工作;参与园林式单位评选工作;负责举办和指导全市性及区县各类花事文化活动。6.负责园林绿化科研、苗圃管理工作;参与指导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工作,指导市园林学会工作。7.承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目前,我中心机关在编人员20人、退休37人;内设5个职能科室:办公室、人事科、绿化管理科、公园管理科和综合业务科;中心属下有1个正科级和5个副科级事业单位,以上6个基层单位均实行财务独立核算。

      (二)项目立项情况

      1.项目的实施依据

      依据市财政局、城管局联合发布的《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常规养护管理费用指导标准》(汕市财教〔2014〕175号)、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批复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汕城管〔2019〕41号),按上述文件依据测算,我中心需管养经费3947万元(详见《汕头市园林绿化中心年管养经费测算明细表》),2019年市财政安排1969万元管养经费用于园林日常绿化管养。

      2.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中心系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担负着市属各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以及城市雕塑、大型喷泉和城市各公共园林设施的管理、养护任务。该项目属公益性质,直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公园广场绿地总面积158.35公顷,其中,中山公园20.62公顷、金砂公园7.59公顷、华侨公园8.32公顷(已剔除隧道临时占用2.8公顷)、石炮台公园2.97公顷、儿童公园17.12公顷、星湖公园14.71公顷、湿地公园16.9公顷、西堤公园5.2公顷、北郊公园10.11公顷、七日红公园11.08公顷、鮀岛苗圃公园2.45公顷、人民广场6.41公顷、时代广场13.64公顷、开放广场8.37公顷、观海长廊11.06公顷、东方公园1.8公顷。

      2019年,我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实发展年”“品质提升年”等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奋力拼搏,扎扎实实做好各公园广场绿地的精细化管养和配套服务等工作,努力提升市区绿化整体质量,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以“创文强管”为抓手,以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园区整体环境;二是做好登革热专项防控工作;三是做好巡查专项督查工作;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五是做好菊展、迎春灯展等文化交流活动的筹备布展工作。

      3.项目申报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其论证过程

      项目依据《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常规养护技术规范》《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养护质量标准》及《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常规养护管理费用指导标准》,落实城市绿地养护管理经费,建立健全绿地管理长效保障机制,以确保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

      4.项目绩效总目标

      2019年完成16个公园广场、面积158.35万平方米绿地的全年养护管理,包括绿化养护、设施维护、园区保洁、秩序管理等各项日常管理工作。

      5.项目预期投入情况

      2019年度市财政预算安排的城市园林绿化维护资金(含管养经费)经费1969万元,由市财政分期核拨。

      6.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等

      (1经济效益。以控制成本为原则,通过政府采购服务、三方比价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市级公园广场的可持续发展。

      (2社会效益。提高公园广场养护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满意。

      (3环境效益。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二、项目评价工作过程

      (一)评价工作组织情况

      接到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专项资金事后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后,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中心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根据文件要求落实具体部门和人员,明确责任,切实做好自评工作。

      (二)评价工作的过程

      1.收集项目概况、财务管理、项目执行程序及状况等资料,确保收集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梳理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组织、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复核财政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核实各项绩效指标相关数据。

      3.对收集的绩效评价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形成评价的初步结论,并进行必要的调整,修改和完善。

      三、项目执行基本情况

      (一)项目的进展及执行过程中目标、计划调整情况及采取的相关措施

      以市财政预算拨付我中心经费为分配基础,合理适当统筹中心属下各公园广场的经营收入,并制订了《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属下公园广场日常经费分配方案》。

      1.管养经费分配标准

      按市财政预算批复我中心新年度管养经费情况,根据《汕头市市级城市维护管养经费定额标准(试行)》测算和人员经费情况,计算出管养经费实际拨付比例,分配方案按此比例进行分配。

      2.管养经费包含内容

      管养经费包含绿地、设施、水体维护中的人工费、材料费、工具费、机械费、运输费、管理费,已综合考虑了养护期间园林植物的正常损耗。其中设施维护费是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即为保持设施的完整和正常运行所进行的预防性保养和轻微损坏部分的修补,不包括设施大修、更新和园林建筑主体结构的修复。

      3.规范管养经费使用管理

      各基层单位严格按照《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常规养护技术规范》及《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养护质量标准》进行日常管养,以精细化管养为目标,科学合理统筹管养经费的使用,综合考虑全年管养工作,制定详细的管养方案,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公园广场绿地的管养水平。各基层单位的管养经费按照《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属下公园广场日常经费分配方案》进行拨付。同时,中心制订《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公园广场绿地养护考核办法》,安排专项资金奖励管养先进单位,逐步形成奖优罚劣、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完成情况

      按照《汕头经济特区城市绿化条例》《汕头经济特区公园广场条例》《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常规养护技术规范》《汕头市市级城市绿地养护质量标准》等相关标准及要求,全面落实“创文”“创森”工作部署,通过建章立制、精细管养、改造提升、补齐短板、提高服务、对标先进等方式,全力以赴为实现“地更绿、水更清、灯更亮、路更净,市容更整洁、夜景更璀璨、汕头更美丽”的工作目标奋力拼搏。

      1.逐步增加中心城区绿量

      近年来,我们抓住“绿满家园” “十大公园建设”“创文提质升级”等契机,新建了西堤公园、北郊公园、中山东路高速出入口绿地(湿地公园)、鮀岛苗圃公园、开放广场、儿童公园东园(第三期)等一批公园广场绿地,并对中山公园、金砂公园、石炮台公园、七日红公园、星湖公园、人民广场、时代广场等公园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有力地改善城市生态景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中心城区市级公园广场面积从2016年的126.15万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的158.35万平方米。

      2.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在公园广场绿地等养护管理目标上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制定养护规范和质量标准,严格按标准和规范实施养护,扎实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管养、卫生保洁、秩序管理,公园绿地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城市园林景观优美度有了明显大幅提升。二是认真抓好管理质量检查考评工作。建立健全管理考核办法,通过定期组织对养护单位的管理情况进行考评(日常巡查和月度检查相结合),考评内容涉及卫生保洁、绿化管养、设施维护、秩序安全等内容,并对考评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和通报,考评结果作为划拨养护经费和奖惩的主要依据。

      3.文化建园日益发展

      坚持文化建园,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同时,坚持绿化与文化同步推进、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公园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建设模式,按照“一园一品、各具特色”的模式找准文化建园主题定位,以绿化与文化相融合的模式组织实施园林文化建设,确保园林文化与园林景观协调统一。“十三五”以来,在提升公园、绿地景观质量的同时,愈加注重公园内涵的建设,公园各类活动有声有色,逐步形成了一些公园文化品牌活动。各公园广场加强公益宣传,成为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如西堤公园融入侨批文化内容,中山公园潮汕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一年一度的中山公园菊展弘扬菊文化和潮汕传统文化,石炮台公园融入古炮台海防文化,儿童公园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星湖公园建成法制主题公园,七日红公园传承革命历史文化等。

      4.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结合“创文”行动及公园经营项目的清理,还绿于民,并逐步完善公园广场人性化服务配套设施,如完善志愿者服务站、驿站、母婴室、便民开水点等的建设,备齐各类便民设施;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公园广场公厕的配套设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落实风险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带班值班等措施,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整治园区各种乱象,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安全的服务,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项目的实际支出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城市园林绿化维护资金(含管养经费)项目总计支出1969万元。

      ()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我中心以《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属下公园广场日常经费分配方案》为依据,以市财政预算拨付我中心经费为分配基础,合理适当统筹中心属下各公园广场的经营收入,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人员优先保障、管养定额管理、收入统筹分配、考核奖惩激励”的机制进行经费统筹,推行绩效工资制度,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经济目标责任制,激励职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全面提高我中心精细化管养水平,促进基层单位可持续发展。

      ()项目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我中心严格按照《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属下公园广场日常经费分配方案》、《汕头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试行)》和《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执行。

      四、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的自我评价

      (一)项目目标完成程度

      2019年完成16个公园广场的养护管理,养护面积158.35万平方米,完成率100%。

      (二)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969万元,全部为市级财政资金,实际支出资金1969万元。

      (三)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该项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项目实施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

      本项目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养护工作正常进行,管护人员稳定,全过程按照市级养护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过程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及项目管理制度执行,完成质量良好。

      (四)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为公益类项目,无明显经济效益,但本项目属于改善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以有效改善汕头市的生态环境、投资环境,吸引更多项目和投资,促进汕头市的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收入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间接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提高公园广场养护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环境良好、安全有序的游憩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3.环境效益分析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改良区域气候,净化空气,维护城市生态平衡,打造城市“绿肺”功能,为居民创造一个城市森林的近自然园林生态场所,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本项目为年度实施,但政策具有延续性,目前我中心已建立健全各项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制度,完善项目执行体系,打造一支专业养护队伍,在今后每年均按相关政策执行,市级公园广场养护任务可以持续有效的进行。

      5.群众满意度分析

      为进一步加强公园广场管理,提升公园广场管理服务水平,我中心于2019年11月开展了公园广场管理服务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94.5%的市民游客对公园广场整体管理状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群众满意度较高。

      五、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依照市财政部门要求,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程序合理,与目标要求高度相关,项目管理制度规范、合理,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产出基本达到目标,项目效果较好,项目绩效基本实现。

      综上所述,本项目绩效自评总得分为91分。

      附件:1.汕头市城市园林绿化维护资金(含管养经费)项目自评指标表.docx

      2.汕头市园林绿化中心年管养经费测算明细表.xlsx

     

     汕头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

      2020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