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城管带您盘点容易被忽略的那些“城事”
  • 2024-01-05 16:18
  • 来源: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城市管理工作内容非常广泛,和市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但日常工作生活中,有以下一些城市管理的细节容易被大家忽视。

      虽然,汕头市这几年陆续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汕头经济特区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汕头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一系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工作方案等,指引大家更多认识城市管理工作,但是,仍然有不少市民容易“踩坑”,违反相关规定。

    今天,跟着汕头城管

    来盘点一下

    有哪些容易被忽略的“城事”

    门前三包

    首先是“门前三包”

    早在多年前

    汕头就开展了

    “门前三包”的相关工作

    但随着城市发展

    不少市民却忘记了要怎么做

    图片

      具体来看,“门前三包”的主要内容涵盖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三大方面。汕头市在2018年出台的《汕头经济特区“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对责任主体和责任区也提出了明确指引,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一位市民、每一户商家都应该对门前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维护承担管理和维护责任。

    户外广告

    其次是“户外广告”

    它们是城市市容市貌的

    常见组成部分

    但不规范的户外广告

    就像牛皮癣一样让人讨厌

    图片

      汕头市2022年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明确了户外广告设置的规范内容。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人是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的维护管理责任人,应当保持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的整洁、完好、美观,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定期对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不合格或者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或者拆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大型户外广告的设置申请由所在地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受理。

    生活垃圾分类

    还有就是大家都很熟悉

    但都未必认真参与和执行的

    生活垃圾分类

    正成为汕头人的新时尚

    图片

      2020年3月,汕头市印发实施《汕头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2021年9月,《汕头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图片

      如今,汕头全市6区37个街道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引导人民群众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全市上千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图片

      其实,生活垃圾分类并不难,大家可以在投放生活垃圾前,先看看是否是适宜回收和可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垃圾,若是,请投入“可回收物”桶中。如果是属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生活垃圾,请把它扔进“有害垃圾”桶中。若是容易腐烂发臭的生活垃圾,请投入“厨余垃圾”桶中。除了上述三种垃圾,剩下的不好分类的生活垃圾就请都扔到“其他垃圾"桶中。

      在此,市城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共同守护美丽家园,一起维护城市美好颜值。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