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拆除“空中违建”恢复屋顶空间 城管部门三级联动开展天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
  • 2022-09-23 17:0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违法建设治理,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工作,也是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近期,市城管局联合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天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当前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天台违法建设问题,全面推进我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汕头城市品质形象。据悉,专项整治行动分摸查宣传、攻坚清理、巩固提高等三个阶段,将持续开展至明年3月底。

    图片

    图片

    9月21日下午,在前期摸查基础上,市城管局、金平区城管局,东方街道各级城管部门三级联动,对金砂路中段一楼宇天面乱搭建的构筑物开展清拆工作。在这处楼顶天台上,住户随意搭建铁棚、浇筑花架、建造厕所,执法人员对此予以拆除,恢复天台原状。八楼住户苏女士认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恢复了天面空间,绿化美化了生活环境,也让汕头市容市貌更加美观整洁,他们对此十分支持。

    图片

    图片

    东方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林创群表示,针对城市楼顶天面乱搭乱建现象的相关情况,该街道对辖区内天面违法建设逐宗摸查,实行一类一册、一处一账,同时,积极动员居民自拆搭建物对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边核查边整治’原则,着重对天台违法建设进行了摸查建档,重点清理整治了一批天台违建,持续保持整治天台违建的高压态势,促进城市品质和形象不断向好。”市城管局执法一科副科长石家栋说,下来将按照“控新增、去存量”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对新增天台违法建设“零容忍”,对存量天台违法建设实行一宗一策,特别是对一些安全隐患大、影响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等天台违建,集中重点整治,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整治工作。

    图片

    市城管部门呼吁市民,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参与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要认识天台乱搭乱建的危害性,自觉主动做好清拆工作;要强化法治观念,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整治。

    图片

    天台违法搭建违反了哪些法规呢?

    根据《汕头市经济特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

    (一)擅自拆改房屋承重墙、剪力墙、梁、柱、楼板、基础结构等,在承重墙上开挖或者改变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

    (二)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

    (三)擅自在房屋楼面结构层开凿或者扩大洞口;

    (四)擅自在房屋外立面、顶层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五)擅自改变房屋使用用途,危害房屋安全;

    (六)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

    根据《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第九十六条规定,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责令限期拆除并清理现场,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天台违法搭建有什么危害呢?

    1. 阻塞楼顶逃生通道,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发生火灾时,大多数情况是尽快向楼外逃生,但当高层业主跑不下来时,楼顶的作用就是逃生、避难的暂时平台。楼顶肩负着人员疏散的重要作用。居民私自加盖房屋会侵占疏散面积,势必会影响疏散效率。

    2. 破坏房屋承重结构,造成房屋质量隐患

    违法建筑的搭建必然改变了房屋的承重结构,打破了建筑的原有平衡,严重时使楼房的桩基受损,楼下住房墙体开裂,甚至影响整栋楼的建筑结构安全。

    3.缺乏建筑科学设计,造成高空坠物隐患

    由于违建与原建筑本体非一个整体,大多数违建由非专业施工人员建造,缺乏科学设计,结构松垮,本身强度不高,如遇到大风、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容易导致建筑部件或整体掉落,严重的甚至导致楼房倾斜、坍塌,并造成次生伤害。

    4. 改变建筑使用功能,造成生命财产隐患

    在搭建过程往往故意抬高建筑高度,破坏楼面安装上下楼梯,并且私自通电、接水,放置电器等居住设施,甚至储存违禁物品。不管是居住,还是储存物品,势必存在电线短路、水管漏水或违禁品自燃等各方面的隐患,甚至对整栋居民的财产和生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5. 破坏小区原有风格,影响城市整体形象

    楼顶违建存在高低大小不一,颜色新旧差异,样式多样,严重影响小区整体外观形象。同时,楼面的违法建筑势必破坏房檐、天沟与落水管的走向,使雨水沿着不合理的方向流动,更有甚者直接从顶层直泻而下,冲刷外墙漆面与墙砖,漆面迅速老化,进而影响外墙的防水,造成外墙渗水,室内霉变。这不仅破坏了小区整体风貌,影响了城市形象,也会导致住宅档次下降,房屋价值贬低的结果。

    在此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

    依法办事,遵纪守法

    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美丽家园

    来源:局执法一科、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