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治理城市内涝 我们在行动】老城区片区、北轴片区:清通完善排水通道 月眉河增设强排泵站
  • 2021-11-23 16:41
  • 来源: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编前语

      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城管局会同金平区、龙湖区、市住建局、华侨试验区、市排水公司等有关部门梳理了中心城区北岸9个片区67个易涝点位,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制订整治措施,明确各点位的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整治措施及完成期限,同时明确应急排涝设备布防和驻点人员。汕头橄榄台记者深入各个片区现场采访,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治理城市内涝 汕头在行动》,共同监督,推动整治工作落实。今天我们来看看老城区和北轴片区的整治情况。

      老城区片区易涝点位(共4个)

      民族路与福平路交界

      镇平国平路口

      华坞路华坞市场

      金砂金陵路口

      积水原因

      ■地势低洼,排水不畅

      该区域在外潮顶托时,只能通过利安泵站强排,但距离太远,流程太长;同时福平路排水不畅,地势低洼,易产生严重积水。

      ■排口受阻

      福平路闸门自动化程度低,排放受外潮顶托,甚至产生河水倒灌,闸门启闭不及时,排水时开启较晚,出现倒灌时关闭不及时。

      ■设施建设中,还未投入使用

      华坞路箱涵上游汇水面积大,是周边片区的主要排水通道,目前正由市城管局进行改造,积水情况较往年已有明显改善,现下游月眉河泵站及月眉河闸正处于建设收尾阶段。

      ■闸门受潮位顶托,排水不畅

      月眉路沿线存在5个防洪闸,涨潮时,外潮顶托严重,雨水无法外排。

      整治进展 

      市城管局

      金砂金陵路口、华坞路华坞市场两个积水点的排水通道都是原来经由华坞路-港乾路雨水管道排入月眉河箱涵。华坞路、港乾路原有排水管道是多年前建设的石方沟,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为解决华坞片区长期内涝问题,市城管局抓紧推进月眉河增设泵站及华坞沟片区内涝治理工程。

      在修复、疏通华坞路、港乾路原有排水石方沟的基础上,项目再增设了一条直径1.2米的排水干管;在港乾路新增一条直径2.2米排水管道,另外还新建了一条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大幅提升了雨水管道排水能力。

      同时,项目还在雨水通道尾端月眉河增设了一座泄流闸,在强降雨时可及时开闸加快排水。

      考虑到暴雨时月眉河易受外围高潮位潮水顶托,导致内涝无法外排的情况,市城管局又在月眉河下游增设了强排泵站,配备4台大功率泵机,解决高潮位时排涝问题。

      目前,华坞沟片区内涝治理工程已接近尾声,正抓紧强排泵站设备调试等收尾工作,下个月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市排水公司

      根据老城区片区整治方案,市排水公司认真分析堵点原因,加强临时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暴雨前,提早开启利安泵站、东厦泵站,降低管网水位,缓解强降雨时路面积水问题。

      近期,市排水公司组织力量对民族路排水管道进行全面清疏,协助金平区畅通民族路与福平路交界和镇平国平路口两个积水点的排水通道。

      市排水公司还安排了1台2000立方的应急抢险车在韩堤路与福平路交界,负责暴雨时及时开展强排,减少路面积水。

      金平区

      金平区也提高临时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调度管理,加紧准备全面清疏福平路及片区排水管网。

      北轴片区易涝点位(共1个)

      澄海路与潮阳路交界

      积水原因

      ■排水不畅,出路受阻

      积水路段为断头路,规划由东往西排入西港河,但澄海路(普宁路—西港河)路段尚未实施,积水后反向向东进入揭阳路东侧内港河,但由于内港河长期没有疏浚,雨水管口填埋在河床下,排水受阻。

      整治措施

      金平区

      根据北轴片区整治方案,金平区提高了临时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调度管理,在暴雨期间,将及时配备抢险泵车,将雨水抽排至内港河,及时开展强排,减少路面积水;同时计划优先打通排往西港河排水通道,在道路未接通前,计划建设临时排水通道,保障排水出路通畅。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