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打造“会呼吸的生态景观湖” 星湖公园启动水生态系统构建与景观提升工程建设
  • 2021-01-08 10:49
  • 来源: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星湖公园又有“大动作”了。原来,这是相关单位正在对该湖进行水生态系统构建与景观提升。

      星湖公园是封闭式景观湖,平均水深1.2—1.5米。之前,经过前期的汕头市四沟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并通过一年多的维护管养,星湖公园的水质和景观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水质指标达到了治理标准,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健身的好去处。

      不过,由于雨季湖体内的排口排洪对水体造成污染冲击,且缺少一个完整的生物链,星湖公园水体缺乏自净能力,湖体水体浑浊,悬浮杂质和藻类较多。为此,相关单位将着力进行星湖公园水生态系统的构建,通过重建一个健康的水生态系统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恢复该湖水体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自我循环的基本功能,打造一个“会呼吸的生态景观湖”。

      据施工单位汕头市弘东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理吴海奋介绍,他们将通过低碳沉水生态修复技术在星湖公园沿岸浅水区和水中央或深水区“建造”以矮型苦草等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四季常绿草坪”和“冬夏季水下森林”,使水体通过植物进行深度净化,在提高水体透明度的同时,也提高水下植物景观的立体性和观赏性。然后,再根据水草的生长情况,科学合理地配置鱼类、虾类及滤食性微生物等水生动物的放养模式(种类、数量、雌雄比、个体大小、食性、生活习性、放养季节、放养顺序等),控制整体的水生态环境,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态食物链。

      据了解,星湖公园水生态系统构建与景观提升工程在施工期间,将会降低星湖公园的水位进行底质处理,为水生植物体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保证沉水生态系统的净化效率及景观性。因此,这段时间会对星湖公园的景观产生一定的影响。施工单位希望广大市民给予谅解,同时,他们也会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今年春节前完工,为市民呈现一个水清草绿、鱼翔浅底,更加鲜活的“会呼吸”的星湖公园。

      来源/市城管局工程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